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65
药品拆零应照章办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记得刚开始上班时,每天早上打扫完卫生后,第一件事就是上货、包零药片。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拿出规格是500片或1000片的土霉素、安乃近或是100片的SMZ,一个牛角小药匙,一些裁成一定大小的白纸,一个方盘,几个刻有药品名称印章,药品拆零工作就开始了。那时候没有规范要求,买零片的人又很多,因此每天我们都要包一大瓶零药片。

    自从有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我们规范了药品拆零的操作规范:

    设置了拆零专柜。将要拆零和已经拆零的药品分类放在专柜中,保存其完整的包装和说明书。

    将不用的拆零工具放在带盖方盘中。所用工具包括:剪子、镊子、药匙、药袋、酒精棉球、塑胶手套等,将用过的药匙及时用酒精棉球消毒,并放在药袋或消毒后的药瓶中,以免交叉感染。

    及时记录药品拆零。药品拆零应有完整的记录,以便于盘点、结账和药品库存的检查。

    在药袋上留有名称、服法、注意事项、批号及有效期的填写地方,方便了顾客服用。

    虽然我们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但还是有些问题难以解决。比如装药品的药袋是否消毒,即使消毒了,包装袋怎样保存才能不被污染呢?药品的服法、注意事项和服药禁忌怎样写才是符合要求又不影响装在袋中的药品的质量呢?虽然注明了药品的有效期,但是在拆零包装袋里的药品的有效期是多长呢?塑胶手套有多大的作用?还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慢慢摸索。

    在拆零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药厂应该多生产一些小规格包装的药品,以及适合拆零而又不破坏药品的包装质量的药品(如肠虫清,俗称两片)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晓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