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91
玩具: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孩子们已经投入最快乐的暑假中,玩具是大多数孩子离不开的好伙伴,然而玩具质量却让家长们担心,不论是女孩子钟爱的毛绒玩具,还是男孩子痴迷的仿真武器,都出现过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甚至造成人身伤害。能够带给孩子们快乐的玩具,怎么会成为伤害孩子们的“祸首”呢?

    ——编者按

    ■儿童玩具存在不安全隐患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对玩具产品质量进行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玩具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4.4%,其中小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64.1%。最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的监督抽查表明,玩具产品的合格率也仅为80.8%,存在着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

    (1)原材料含有毒有害物质如有些玩具是劣质材料制作(如再生塑料),容易释放有毒有害物质;有的铅、汞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有的玩具表面喷漆附着力很低,经常掉漆,而儿童又喜欢舔、咬玩具,长期下去就会对儿童身体造成很大伤害。
, 百拇医药
    (2)粗制滥造如有的玩具边缘锐利,容易划伤孩子;各种关节、小物件相接不牢极易脱落,这些小物件如果被吞下,后果不堪设想。

    (3)标识标注不规范,缺乏警示和警告标志目前市场上的玩具产品有的无使用说明和适用年龄限制,一些有危险性的玩具,比如滑板、带有尖状物的机器人等更没有警示和警告标志等;有的玩具更属“三无”产品,包装简陋,无产品合格证书,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电话等,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

    (4)污染严重,容易传播疾病有关调查显示,6岁以下的孩子与玩具度过的时间占绝大部分玩耍时间,而长期接触这些不合格玩具将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有关部门曾在3个月内对70件玩具进行了分析,并对玩具表面进行了114次检测,以找出是否有细菌存在。结果发现,把消毒过的玩具给孩子玩10天后,塑料玩具上的各种致病菌可达3163个,木制玩具上达4934个,而毛绒制作的玩具上则多达21500个。玩的时间越长,病菌数量越多,其中包括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等病原体。这些病原微生物往往会使孩子患上相应的传染病。
, http://www.100md.com
    同时,有些玩具本身就是不安全产品。如激光魔术笔易造成眼睛损伤;某些仿真枪、刀等玩具兵器也都存在不安全隐患,时刻会有危险发生。

    ■玩具安全标准十年才更新

    据了解,GB5296.5—1996“消费品使用说明第五部分:玩具”历经10年使用之后,已完成修改并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版标准修改了1996版标准关于“年龄范围”、“安全警示”、“主要成分和材质”、“使用方法”、“维护和保养”等方面的标注要求,增加了“耐久性标签”和“安放位置”的规定,并删除了1996版标准的附录A“玩具使用说明有关内容的表述”。

    据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旧标准已经实施十年,但至今“标志和使用说明”方面的不合格产品在玩具检测中的比例仍占到30%以上,且由于玩具产品品种、功能和材料的多元化,一般人很难完全了解玩具的安全使用知识,加上玩具主要使用对象是儿童,其自我保护能力薄弱,认知度受年龄限制有较大的局限性。
, 百拇医药
    于是,从2004年10月1日起,我国在玩具生产领域开始全面推行GB6675-2003标准,即《国家玩具安全技术防范》,要求玩具及其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以及适用儿童年龄的安全警示标识等,没有标注的玩具不允许出厂销售。新标准的推出的确对玩具质量提供了安全保证,但仍有不良商家还在生产和销售劣质玩具。

    于是,为提高玩具质量和市场准入门槛,我国已决定对玩具产品实施国家强制性认证,首批列入3C认证的玩具有童车类玩具、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等六大类产品。自2007年6月1日起,凡列入上述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但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将不得出厂、销售和进口,以确保质量安全。

    文/刘文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