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1484372
妇女“功血”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子宫功能性出血简称“功血”,是妇科常见病,患者没有明显的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往往是因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的。“功血”在中医称为“崩漏”。崩漏是指经血暴下不止或淋漓不尽。中医治疗功血有丰富的经验,而采用饮食疗法更具独到之处,并有方便、实用、疗效确切的特点。但在应用时,要辨证施治。临床上常见的功血可分为血热型、血虚型、淤血型和脾虚型4种;按照年龄特点,可分青春期功血、育龄妇女功血和更年期功血。一般来说,青春期功血多属血热型,育龄妇女功血则淤血型和血虚型较为多见,更年期功血大多数属脾虚型。以下食疗方可供参考:

    玉米须炖瘦肉取玉米须30克,瘦肉120克,精盐适量,味精少许。将瘦肉切块,与玉米须一起放入陶罐内,加水500毫升,上蒸笼加盖清蒸至肉熟,加精盐、味精调味,趁热服用。玉米须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瘦肉能补血,两者配合,故对血热型功血作用显著。

    乌贼骨炖鸡取乌贼骨30克,当归30克,鸡肉100克,精盐、味精适量。将鸡肉切丁,当归切片,乌贼骨打碎,装入陶罐内加清水500毫升,精盐适量,上笼蒸熟服用。乌贼骨有收敛止血的作用,当归和鸡肉都是补血佳品,所以对血虚型功血颇具疗效。

    益母草炒荠菜取鲜益母草、鲜荠菜、菜油各30克。将鲜益母草、鲜荠菜洗净切段。把铁锅放在旺火上,倒入菜油烧热,放入鲜益母草、鲜荠菜炒熟即可食用,一天两次,服至血止。益母草有活血、破血、调经的作用。荠菜含荠菜酸,能缩短出血、凝血时间,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故对淤血型功血有效。

    荔枝干炖莲子取荔枝干20粒,莲子60克,将荔枝干去壳和核,把莲子去芯,洗净后放在陶瓷罐内加水500毫升,上笼用中火蒸熟服用。荔枝干营养丰富,能补血健脾,莲子能补健固涩,两者合用,配伍恰当,常用来治疗脾虚型功血。

    文/纪京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