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61
冠心病人别随意服用止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对很多人来说,患急性胃肠炎出现腹泻、拉肚子,自己吃点止泻药很快就能解决问题,但是,这些普通的药物对冠心病患者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杀手”。

    肠道感染会引起发烧、心率加快、里急后重、排便用力等反应,尤其是急性胃肠炎引起上吐下泻、不思饮食等,既加重了冠心病患者的心脏负担和心肌耗氧量,又会因机体失水、脱水造成血液黏滞,加重患者心肌缺血,诱发不稳定心绞痛,甚至直接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有些冠心病患者认为止泻药是常用药,吃3粒不起作用就吃4粒,甚至更多。殊不知,这样做会使引起腹泻的毒素积聚在身体里不能排出,反而使人体对细菌产生的毒素吸收加快,严重时可导致感染中毒性休克甚至死亡。

    有些患者的不典型心肌梗死发作时也表现为上腹痛,有时还伴有轻度腹泻,这时如果单纯按照肠炎治疗,势必贻误病情,失去最佳的抢救机会。

    (季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