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73
晒伤皮肤莫滥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日前,王小姐和朋友一起到海滩度假。在海边晒了一天的太阳,当天晚上,王小姐的脸上就出现了红肿、热痛等症状,第二天还开始脱皮。为了不影响上班时的美观,王小姐按照一些美容杂志上教的“用新鲜的柠檬和黄瓜切片敷脸有美白功效”的方法,买来柠檬黄瓜,贴了一脸。次日早上起床,王小姐吓了一大跳:敷过柠檬和黄瓜的皮肤不仅没有改善,而且红肿得更加厉害,而且还长出了一个个小疱,轻轻一碰就疼得不得了。其实,每年夏天都有一些爱美的女士因为晒伤后涂了一些自制的“天然护肤品”而导致皮肤严重受伤,不得不到医院求诊。因此,爱美女士一定要注意,晒伤后切忌乱涂药、乱用护肤品,最好先到医院寻求皮肤科医生的指导。

    人体对阳光是有耐受性的,当受了超量紫外线照射后,皮肤的角质层细胞就会坏死,释放出炎症介质,让人体的真皮血管扩张,组织水肿,就会出现晒伤后皮肤红肿、发热等发炎症状。这时,如果像王小姐这样再用柠檬和黄瓜等pH值过酸或过碱的物质敷脸的话,反而会更加刺激本已受伤的皮肤,让炎症加剧。

    一般在被阳光过度照射后的2~6小时后,皮肤会出现发炎症状,24小时内这些症状就会到达高峰,轻微的是出现皮肤水肿、瘙痒、出红斑、水泡,严重的还会糜烂、灼痛,甚至发烧。症状较轻的晒伤,一般1~2天就会恢复,症状较重的则需要一周左右。

    医生提醒,晒伤后最好是先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用药。如果在郊外需要紧急处理的话,可以用20℃左右的牛奶局部敷脸。此外,痱子水对晒伤后皮肤护理的效果也不错。如果能找到野生的马齿苋,可将其洗净、捣烂敷脸,因为马齿苋既有消炎作用,又能镇静被晒伤的皮肤。至于症状较重的病人,则一定要先到医院皮肤科求诊才能决定处理的方法。

    如果以上方法都做不到的话,宁愿只用清水轻轻地拍脸,或者索性什么也不用,也千万不要随便使用一些具有刺激性的“天然物质”或者化学物品。

    文/罗玉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