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95
做事拖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在大学任助教的张先生,当务之急是尽快修改定稿自己的专业研究论文,并以此晋升讲师。但是,他一直不着急,直到还剩一周多的时间,才火烧眉毛似的连续开了几天夜车,把论文“赶”完了。

    调查显示,在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做事拖拉者。拖拉影响了他们的职业前程,扰乱了他们平静的心情,影响了与周围人的关系。他们不按时支付账单;错过购买音乐会票的机会;不到情人节前一天不会给爱人买礼物;老板催促时,才心急火燎地开始做财务报表……

    其实,拖拉者心里也不想拖拉。为什么动机和行为之间会拉开一道鸿沟?心理学家认为,这是焦虑和谬误想法在作祟。

    拖拉者在动手做事前总会劝说自己:“事情不是很重要,没关系,放在明天做会更好。”但到了第二天,他们也未必能找到行动的动力。拖拉者的另一条欺骗自己的谎言是:在逼近最终期限时,工作效率更高。他们认为,在时间压力下,创作激情会被激发出来,灵感会自然光临。事实上,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想法,最后一分钟完成的工作,质量通常不佳。

    缺乏自我约束的人会是个拖拉者。在写一篇报告时,他可能会先吃一份小食,当看见厨房台面有一滴油渍,他很有可能先去进行一番厨房大扫除。还有一种是决断拖拉者,他们缺乏主见,在做决定时迟疑不决,总希望别人代为选择。

    对拖拉者而言,拖拉不只是精力和时间的大量耗费,还危及到他们的健康,因为拖拉会带来压力。调查显示,拖拉情况严重的人,通常喜欢饮酒、吸烟,患有失眠症,肠胃也不好,且常常感冒发烧,免疫系统衰弱。当身体状况不佳时,他们也会拖延去医院救治的时间,这样就比较危险了。

    该怎样改掉拖拉的恶习呢?当拖着不想去做某事时,不妨说服自己先做10分钟,跨越“开始”这道坎。接下来,决定是否继续下一个10分钟。一旦进入了工作状态,就有可能很好地保持在里面,顺利完成一件事。

    文/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