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375
皮蛋剥开后“保质期”就两小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3
     皮蛋是人们爱吃的美食,尤其是夏季,皮蛋豆腐更受市民青睐。但专家提醒,夏季吃皮蛋要格外小心,谨防食物中毒。

    记者在长春部分医院走访发现,到消化科就诊的患者中,就有一些人是吃了皮蛋引起不适。“我们3个人吃的皮蛋豆腐,吃完都觉得肚子不舒服,我比较严重,不得不来医院看看。”患者马先生说。不久前,成都市有一家三口就因食用毒皮蛋被夺去性命。

    专家介绍,皮蛋打开后,一定要在两个小时内吃完,不要留到下顿吃。如果皮蛋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即便是放在冰箱里,也容易感染沙门氏杆菌。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郑泽霖教授说,沙门氏杆菌繁殖最适宜的温度为20℃~37℃,遇到适合的载体如皮蛋后迅速繁殖。食用带有沙门氏杆菌的皮蛋,可能会引起发烧、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等中毒症状。

    专家提醒,正常的皮蛋剥开后,蛋白是呈橘红或暗褐色的透明体,具有一定的韧性。被污染后的坏皮蛋,蛋白呈现出浅绿色,韧性很差,极易松散,这样的皮蛋千万不要吃。

    《新文化报》2007.7.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