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相关
编号:11468729
就“号脉能判断胎儿性别”问题,给科技部尚勇副部长和卫生部陈竺部长的一封公开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新语丝
     尚勇副部长和陈竺部长:

    写这封公开信的缘由,是由于2007年6月28日的《科学日报》报道了中国科学技术部尚勇副部长在罗马召开的“中欧中医中药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中宣布了“中医药作为一门实践性的系统生物医学”所获得的一项爆炸性成就:“中医不但能够通过脉搏诊断妇女是否怀孕,而且能判断男女”。并说,“这是系统生物学最好的一种应用与实践”。无疑,这是和B超判断性别,染色体判断性别一样的神奇的技术!

    由于这是一项很“不平凡”的成就,正向全世界公示和推广,所以不得不向尚勇副部长提出以下问题:1)这一从脉息“判断男女”的原理是什么?2)有多少实验事例足以支撑这一“重大成就”?3)在实验进程中有无相应的对照组?4)采用什么措施保证了诊断者和被诊断者之间的“双盲”?5)其最终的判断的精度有多大?6)其判断的精度和胎儿怀孕的时间关系如何?7)什么单位,那几位系统生物学工作者从事了这样的科学实验?8)这一成果是否已公开发表,或发表在什么刊物上?9)这一成就是否已得到生物界和医学界的承认?
, http://www.100md.com
    因为尚勇副部长是代表中国科技部来参加一个严肃的国际会议,涉及的话题又是严肃的有关中华文明的问题,想来阁下对上述问题有充分准备,曾看到相关的文献资料,而我们却感到十分困惑!但既然这一问题已经提到国际会议,而我们就只好写这封信,敬请尚勇副部长公开答复!

    注意到尚勇副部长并不是系统生物学方面的专家,也许难以对上述所提一系列问题作准确答复;但既然是“在罗马召开的中欧中医中药大会”,想来不可能不和中央卫生部有关。尤其是,现任中央卫生部部长的陈竺院士,不仅是血液学和分子生物学的专家,还是系统生物学的倡议者和推动者,而且近来倡议“科学家应通过对中医本质的深入研究,逐步突破中西医学之间的壁垒,创造21世纪新的医学,这种医学既高于现在的中医,也高于现在的西医。(科学时报)”(转引自《科技导报》,2007年,第13期,第14页);那么,我想陈部长不仅有责任回答我们向尚勇副部长所提的九个问题,而且还有责任进一步回答下列新增加的问题:1)你是否认同这是系统生物学的一项成就?2)你是否认同这一成就“既高于现在的中医,也高于现在的西医”?例如,是否这一成就比B超或染色体分析更高?
, 百拇医药
    恕我直说,中医的特点之一,是好吹牛。例如,“中医学的阴阳五行理论博大精深”;但很遗憾,可我们这些能读懂相对论、量子力学的物理学工作者,就是读不懂玄而又玄的“阴阳五行”!又如,把传统中医书籍里清清楚楚写上的“辨证施治”,偷偷改为“辩证论治”或“辩证施治”,以示中医的思维模式更符合共产党人所提倡的辩证的思维模式;很不幸,在尚勇副部长的讲话中,就反映出这种上当受骗;他在讲话中某处用了“辨证施治”四个字,而在另一处就写上“行之有效的辩证论治方法”!然而,辨别之“辨”和辩论之“辩”在汉语中的涵义完全不同,是不能通用的!

    为爱护陈竺院士所提倡和喜爱的系统生物学,希望这一系统生物学不要也继承了传统中医里好吹牛的毛病!所以,我们也请陈竺部长公开答复。

    此致

    敬礼

    一位科学爱好者 何祚庥 2007年7月18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