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83
星鲨传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3
     现代化企业需要一整套完善的生产、销售、 研发的管理体系。所有这些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老一代星鲨人早就在这么想,并且这么做了。

    一提起鱼肝油,人们眼前就会浮现经典的大鲨鱼形象,鼻端仿佛还能闻到那种熟悉的鱼肝油味道……

    厦门鱼肝油厂是厦门在1949年以后成立的第一家国有企业,而它的标志产品——鱼肝油,也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儿童的极少数“补养品”之一。厦门鱼肝油厂的鱼肝油,形成了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漫步于厦门美丽的海上花园——鼓浪屿,就可以眺望星鲨位于厦门沙坡尾的生产基地。这里也是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它座落在美丽的鹭江之滨,背靠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左临厦门大学、国家海洋三所等科研院所。这里可是厦门的风水宝地,集秀美风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人居胜地为一体,如此背景,映衬得星鲨仿如一颗得天独厚的璀璨明珠。
, http://www.100md.com
    鱼肝油王国

    1952年10月,以鲨鱼肝为原料生产鱼肝油等维生素制剂的厦门鱼肝油厂成立了。星鲨的创业者可能没有想到,在成立之初选择的营养保健品这一朝阳行业,奠定了星鲨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

    星鲨的主体是鱼肝油厂,可以说是“先有鱼肝油厂,后才有星鲨”。因此星鲨的历史更多的体现在鱼肝油厂的历史中。鱼肝油厂建厂50余年来,年年盈利,创造了中国国有企业发展的奇迹。

    1952年创业之初,老一代星鲨人吃住在工地,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在一个旧鱼市场上建成了工厂,并且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时的产品只有鱼肝油滴剂、鱼肝油胶丸。但在以后20多年时间里,星鲨先后研制开发了乳白鱼肝油、清鱼肝油、果汁鱼肝油、多种维生素胶丸、维他康丸、益寿宁丸、亚油酸丸、胃舒平、胃可必舒、九种维生素丸和银耳鱼肝油等产品,组建了鱼粉车间、土霉素车间、有机硅车间。
, 百拇医药
    改革开放后,星鲨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扩大产量、提高质量、开发产品,掀起了星鲨快速发展的序幕。这段时期,鱼肝油厂先后研制了22个新产品、新规格,并有乳白鱼肝油等7个产品分别荣获国家银质奖、“部优”和“省优”称号。

    1992年,星鲨实业总公司正式成立,先后成立和兼并了十几个企业,从单纯的医药制造扩展到动物保健、饲料、贸易、电子仪器、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领域,星鲨走上了多元化扩张的道路。产品销售收入节节高升。1990年销售收入为4370万元,到1995年突破1亿元,2001年达到1.4亿元,鱼肝油产品的国内市场份额达46%,发展成为省市重点中型企业和全国最大的鱼肝油制剂生产厂家。

    现在的星鲨今非昔比。如果说从厦门鱼肝油厂转型为厦门星鲨实业总公司是星鲨一次量的超越,那么从厦门星鲨实业总公司转型为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一次质的飞跃。

    2004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的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集团是在原厦门星鲨实业总公司和厦门建发制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股权设置为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占70%,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占30%。厦门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工业投资控股公司,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厦门市知名企业。凭借着这两股强有力力量的支撑,星鲨等于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有了应对更广阔市场与更严峻挑战的胸怀和力量。
, http://www.100md.com
    新组建的星鲨确立了以医药制造作为集团公司主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前主要产品有维生素制剂系列、鱼肝油制品系列及其他治疗药共200多个品种、规格。素有“鱼肝油王国”称号的星鲨,还在努力把自己打造为一个全新的“维生素专家”。星鲨利用自身的技术力量主攻剂型工艺和产品改进,确保了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3%~5%。现已建立完善的科研开发、质量监控体系,建成了试验室、中试室、化验室,配备了国外先进的检测仪器,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星鲨医药制造业目前有两大生产基地,位于厦门岛内沙坡尾的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鱼肝油制剂基地,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2001年进行GMP改造并成为首批通过GMP认证的企业之一。位于厦门岛外海沧工业园的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顺利投产,二期工程也完成了搬迁改造及各条生产线的GMP认证。在未来两年内,星鲨将把岛内集团下属的鱼肝油厂、动物保健品厂及营养食品公司都陆续搬迁到岛外的海沧工业园集中生产。

    挑战,无处不在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化企业需要一整套完善的生产、销售、 研发的管理体系。所有这些体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这便是以营销为核心的公司战略管理体系。在发展的过程中,老一代星鲨人可能理论上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是他们早就在这么想,并且这么做了。

    星鲨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遇到了几次较大的危机,但屡屡转危为安,并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能够随着宏观和微观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决策。1979年,当时的领导高瞻远瞩,把鱼肝油产品抢先投入营养保健品市场,奠定了鱼肝油厂在国内20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市场基础;上世纪90年代,在市场管理混乱、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时候,星鲨提出“质量是星鲨的永恒”这一主题,进一步巩固了产品良好的市场声誉;到了新世纪之初,根据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公司的战略目标,领导班子提出了“精干主业、回归药业”的构想。

    星鲨的产品直接关系到生命与健康,市场是永远存在的,但越是如此,星鲨人越是秉承“用户至上”的诚信理念,绝不敢有丝毫马虎。对客户的诚信,最基本的是要做到货真价实。
, http://www.100md.com
    诚信,不只是面对用户,还包括对全国数百个大大小小的经销商。他们多年来代理星鲨的产品,与星鲨建立了双赢、互信的合作关系。星鲨的优质销售网络基本上都是经销商多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而他们在与星鲨的合作中,都强烈感受到了星鲨为经销商着想、与经销商一起成长的合作态度。

    用户至上——对星鲨人来说,不仅仅只是贴在墙上的标语。

    无私奉献,实干求精

    回顾星鲨50多年来取得的各种成绩,就是在回顾星鲨人的创业历程;总结星鲨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各种得失,就是在总结星鲨人的成长历程。企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团队的成长,团队建设是企业做好各项工作、战胜各种困难的法宝。

    星鲨的创建始于前辈辛勤艰苦的劳动,可以说从创建之日起,它就凝聚了前辈们辛勤的汗水和深厚的情感。在50年的发展历史中,星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风浪。其中的痛苦和欢乐使星鲨员工的心靠得更紧。在今天,新一代的员工仍然明白:个人的前途和企业前途紧密相关。这种忠诚之心,不仅能在企业遇到风浪时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能在平时化为自觉的奉献精神。
, 百拇医药
    实干求精的工作作风是星鲨人几十年的优良传统。星鲨历来要求员工做到“爱厂先爱岗”,就是要求员工从本职工作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实。求精是实干的深层次要求,可贵的是星鲨的历代员工都具有对工作精益求精,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精神。

    虽然敬业的星鲨人并不是为了争取荣誉,但我们不妨以公众认可的荣誉来证明他们的优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医药行业优秀班组长、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全国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福建省“五一”奖状获得者、省市劳动模范、省医药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等。这些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员工是星鲨的骄傲,因为他们以星鲨为骄傲。

    文化星鲨,百年老店

    星鲨文化,是星鲨在稳步发展和体制转型的新形势下,继承已有的文化传统,融合各成员企业的文化精华,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和星鲨新战略、新制度和新机制的要求,所构筑的富有星鲨特色的价值理念体系。在可歌可泣的发展历程中,星鲨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星鲨人总结为:底蕴丰厚的创新意识;实干求精的工作作风;风雨同舟的忠诚之心;用户至上的诚信理念;不惧风浪的自信心态!
, 百拇医药
    企业文化归根结底是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要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培育一种核心竞争力,来保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文化星鲨”是星鲨的发展新阶段,就是在继承、发扬优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创新,通过企业文化理念的导入,引领星鲨成就百年老店的梦想。

    致力健康,成就未来

    星鲨是鲨鱼的一种,企业在创建之初生产的鱼肝油就是以灰星鲨的肝作为原料,所以公司名为星鲨。进入新时期的星鲨,对自身有着清醒的认识,同时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星鲨把自己的战略发展方向定为:立足医药产业,成就健康事业,打造一流企业。

    在未来十年内,星鲨希望拥有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3~5个;自产产品年销售额达30亿元、年利税达5亿元;进入“全国医药五十强”、“全国医药工业三十强”。

    星鲨也有着明确的阶段战略目标及措施:2005~2009年,完成以覆盖全国市场为主导的国际营销网络、以合作共建为形式的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级医药研发中心、以星鲨海沧工业园区为基地的制造中心,即“一个网络两个中心”的建设;完成企业的上市工作,打通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星鲨”成为全国医药知名品牌。2010~2014年,以“高科技+品牌+资本”为主要手段,全面实现战略目标!

    星鲨人很清楚,目标是靠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来实现的,每完成一个行动,就意味着离目标又近了一步。星鲨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组织架构,为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愿景是美丽的,实现愿景的过程更是美丽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百拇医药(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