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91
管理de“吉祥三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3
     强化安全服务意识、简化工作流程以及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在我院护理部的护理管理活动中被称为护理管理中的“吉祥三宝”,它在护理管理活动中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安全意识要加强

    所谓安全管理是指为保障患者的身心健康,对各种不安全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安全管理是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必备条件,是减少质量缺陷、提高护理水平的关键环节,是控制或消灭不安全因素、避免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客观需要。

    作为一名管理者,首先要树立的是安全第一的服务思想,强化安全意识,创新性的开展医疗安全管理工作。护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不安全因素,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护理效果,影响患者康复,影响医院在患者和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我院护理部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制观念,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及实习学生的护理法律及法规知识培训,聘请律师讲解医疗护理案例等,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针对医院护理安全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预防与控制措施,成立以护理部、总护士长、科内高年资高学历人员组成的质量控制小组,科护士长每月组织两次质检查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每个科室均有质控人员3名,负责科内的质检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并每月对全科人员公布一次质检中存在问题并讨论。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利用院内网络在科内电脑中存有护理安全资料,使护理人员从一个个案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对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以及产生的原因以引起警惕,从而在工作中对护理安全警钟长鸣。

    安全管理是护理管理的重点,是护理质量的保证,提高护理的安全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也是衡量医院护理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同时,安全的护理活动是护理质量的保证和病人的需要。

    ●简化流程是必须

    强化护理人员在实施各项护理措施必须具有的风险防范意识,制定规范护理工作中的质量关键流程,护理部站在患者角度设计如何使患者方便的流程,编写了《临床护理工作流程》,管理中要落实到位。通过对每个岗位的每项职责、每项技术操作、每一个环节步骤、每一个程序流程化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护理行为,使护理人员进行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流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具体实施中,护理部要求把流程作为护理工作持续改进的一把钥匙,并将护理流程不断改进,使之更完善。

    ●规范标准是关键

    要体现护理管理的规范化,各种制度的建立和落实管理的重要内容。我院护理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多种制度,如《交接班工作制度》、《医嘱执行及查对制度》、《急救药械管理制度》等,让全体护理工作人员知道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做,做到有制度可依。

    “吉祥三宝”为患者提供了安全、可靠、合理规范、舒适方便的护理,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创造了条件。

    (◆河北省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张军攸江华靳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