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92
管理者的几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3
     管理者要想管理好自己的部门,就要采取一些有效的管理措施,但是,这并非一件易事。管理者在实施这些措施时应该注意,不要误入几个管理误区。

    误区一:推脱责任。当自己部门出现失误时,头脑中首先反应的是:自己的护士把事情搞杂了,那当然是下属的不对,与自己无关,于是,把责任全部推给护士。再者是,遇到事情总是想,这个病人要求比较高,或者是领导安排自己的岗位不好,或者埋怨自己部门的护士素质太差。总之,当遇到问题时,自己身为部门负责人却没有思考自己是否有过错。

    误区二:遇到问题不能冷静思考,而是埋怨、责怪。部门出现失误的时候,总是责备上下左右的相关人员,甚至暴跳如雷,不能冷静地思考,不能从失误中寻找有效的改进措施。

    误区三:惯性思维看待个别护士。对自己部门经常出错的护士,当再次出错时,不是想办法去帮助他,寻找经常出错的原因,而是一次次地加重对护士的责怪,甚至一味地认为,他的出错是无法避免的,并在心里想:“有了他,我们部门就会永远不得安宁。”对员工有太多的谴责,过少的鼓励和帮助。其实,只要方法得当,人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误区四:不能开展自我批评,影响了部门之间的协调关系。自己的部门与其它部门发生纠纷的时候,总认为是其它部门的失误,从不检查自己部门的过失,甚至还想尽办法把失误推向别的部门。

    (浙江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护理部姚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