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04
临盆产妇命悬一线值班护士“宽衣入睡” 小生命离去谁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3
     刚做人父就失爱女,安徽省肥东县青年王超在11月17日深夜的短短几个小时内,就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和大悲。“在我妻子和孩子情况危急的四五个小时里,护士和医生都干什么去了?为什么我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悲愤难抑。

    家属:妻子在挣扎,护士在睡觉

    21日,在肥东县古城镇中心医院里,见到了王超的妻子毕腊梅。病床上的她脸色蜡黄,神情忧伤。王超讲述了令他痛彻心肺的一幕:不久前,他怀着将为人父的喜悦,从外地赶回家乡古城,和妻子毕腊梅一起等待孩子的降生。17日早晨,一发现妻子的羊水破裂,他就赶紧将妻子送到古城镇中心医院。经检查,一切正常。妻子随即被安排入院,等待临盆。当天夜里12点,他见妻子阵痛来临,就赶紧告诉了当班护士。但两名当班护士都表现得极为不耐烦,一再推说“还早”,断言第二天才能生得下来。到凌晨1点多,她们听完产妇的胎心后给她吸了一会氧,就离开了。然而妻子的疼痛一直持续,挨到凌晨三四点钟,连神志也开始变得模糊。他一看情况不妙,狠命拍打值班室的门叫护士。好一会儿,才有一人穿着睡衣开了门,还不耐烦地训斥他,嫌他太吵。在他的一再央求下,这名护士终于去看了他的妻子,一看情况的确不好,才赶快去通知医生。然而,等到医生从家里赶来,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又过去了1个多小时。凌晨5点多,剖腹产出世的女婴吸氧后仍抢救不过来,不久即被宣布死亡。

    院长:病人有责任,医生尽力了

    “我认为医院没有任何责任。这是医疗纠纷,是意外,但不是医疗事故。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一再积极协调,但无济于事。”古城镇中心医院院长徐磊在医院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位院长同时也是为毕腊梅主持剖腹产手术的操刀医师之一。对于产妇家属的表述,他提出以下几点异议和解释:产妇送来时,羊水未破;当班护士不是睡觉,而是反锁房门在室内“方便”;几位主刀医生从家中赶来,进行消毒等术前准备工作是必要的,不能算是耽搁时间;孩子经剖腹产从产妇宫中取出后,医护人员又对其进行了30分钟的抢救,虽无力回天,也算尽了力。他认为,新生儿死亡的原因是产妇未遵照医嘱,擅自下床小解导致脐带脱垂,造成胎儿血供中断致死。

    家属:痛定思痛,状告医院

    然而,在产妇的“入院记录”里的“羊水”一栏,看到在“已破”上被打了个钩。毕腊梅说那时自己已经痛到麻木,早已知觉全无,怎会下得了床。另外他们咨询了专业人士,得知产妇一旦发生“脐带脱垂”,脐带血循环被阻,不超过8分钟,就会胎死宫内。孩子出生后气息尚存,还抢救了30多分钟,则是因未能及时分娩导致的慢性缺氧致死,不像是“脐带脱垂”造成的意外。

    产妇家属目前已经向肥东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法院也已提取了病历等相关证据。

    (陈慧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