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96
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讲课比赛”进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3
     在山东省章丘市人民医院的会议室,该院首届护理带教老师选拔赛现场,讲课比赛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参赛队员一律身着美丽的护士服,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讲解生动,重点突出,上下互动!

    开展整体护理以来,护士在完成常规治疗、护理任务的前提下,还要让来院的每一位病人了解自身所患疾病知识、知道怎样配合、该注意什么等。这些离不开多与病人交流沟通、进行健康教育;还要培养好年轻一代护士、带好实习进修人员,定期给他们讲课;更要做好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这些都离不开“说”。为此,除了抓好日常的临床实践外,还要进行床边护理教学、每月举行全院护生、进修护士和工作两年之内的护士参加的业务大讲座。讲课老师面对的是上百人的大课堂。在这种形势下,该院分管院长、护理部审时度势,做出了在全院范围内培训选拔护理带教老师的决定,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和选拔计划。

    按照计划,自今年七月份以来,该院首先以科室为单位展开训练:对心理素质、口头表达能力、普通话水平、专业知识、讲课技巧诸方面全面兼顾。利用科室业务学习、护理查房、带教讲座、工休座谈会、健康教育示范等形式,集中培训带教老师。为了使培训活动取得实效,护理部采取跟随参加科室业务活动的方法,现场倾听带教老师的讲座,无形之中提高了科室对此项活动的重视程度:护士长首先要精心组织,认真安排,给每个带教老师提供锻炼的机会;负责讲课的老师更要提前学习、备课、搜集资料,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才敢上讲台。在此基础上,在该院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护理部大胆尝试让教育界专家进医院,帮助她们搞好培训。

    通过对护理带教老师的培训与选拔,很好地锻炼了护理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通过检查考核发现,护理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业务,磨练意志,提高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加强;与病人交流、沟通、健康教育更加主动到位,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逐渐提高。

    (贾美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