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4031
这样吃中药疗效会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3日 网易博客
     这样吃中药疗效会更好

    经常有病人这样问:我的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呢?其实中药的服法不仅局限于饭前与饭后,具体的服药时间还应据肠胃状况、病情需要及药物特性来确定。中药服法很有讲究,如果马马虎虎随便应付,药效自然得不到有效发挥,疾病也就较难治愈了。

    1、补虚药或病在胃以下部位宜饭前服如果你的疾患在胃部以下(像肝病、肾病及肠炎等),采用中药治疗时,一般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这是因为,饭前胃腑空虚,有利于药物迅速进入小肠,既易于消化吸收而起作用,又不至于被胃内食物和汤水稀释而影响疗效。

    2、病在胃以上部位饭后服对于治疗胃以上如:心、肺、胸膈等处的疾病或者对胃肠具有较大刺激作用的中药,毒副作用较大的中药以及消食分健胃药,最好在饭后15-30分钟食用。

    3、治脾胃病的药应在两餐之间服对治疗诸如脾胃疾病的中药,煎煮之后应在上下两顿饭之间服用,以避免吃进的食物对药物产生不良影响。

    4、空腹服用于驱虫泻下或四肢血脉病症的中药宜空腹服用:而服用具有滋补、峻下、攻积作用的中药则宜在早晨起床后空腹服下。因为清晨胃及十二指肠均无食物,此时服药避免与食物相混合,从而很快发挥药效。

    5、补心安神睡前服滋补心脾、养心安神及镇定作用的中药,都应当在临睡前30-60分钟服用,以便去烦消躁、镇定情绪、睡得安稳。

    6、定时服有些病定时而发,只有在发病前某时阴才能见效。如截疟药应在疟发前两小时服,否则无效。

    7、不拘时服病情急险,则当不拘时服。

    8、温服、热服、冷服各有道。

    温服就是煎好的中药药液在不冷不热时服用。通常,比较平和、补益的汤剂均宜温服。

    热服就是煮好的药液趁热服下(以能进口为度)。凡属于辛温解表、祛寒和通血脉的中药均应如此服用,即治寒病用热药宜热服。

    冷服就是将煎好的中药药液冷却后服用。热病用寒药凉服,一般对治疗热性病的清热解毒药和止吐类中药,均宜采取冷服法。

    此外,从治法时,也可热药凉服,或凉药热服。

    转自:医药行家2007第2-3期, http://www.100md.com(蓓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