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82
部分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本报北京讯 根据2007年第一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市场监督司相关负责人对此次公布的部分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情况进行了如下分析:

    一、“诺瑞特牌参杞胶囊”(国食健字G20050956,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法国艾力达,包装上标示名称为艾力达参杞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让90%的男人拥有满意的性生活;法国艾力达服用30天男人全都100分,30天年轻10岁”等。该产品的广告宣传内容严重超出了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含有不科学地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同时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将“法国艾力达”宣传为产品名称,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二、“百邦牌快邦片”(国食健字G20050355),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三高人群可以安全服用,1片持续作用72小时,肾年轻了,有劲了,前列腺疾病的尿频、尿急、分叉、失眠健忘、阴囊潮湿、睾丸坠胀等症状也全好了;消除男性功能障碍,即使在六七十岁也可以享受和年轻人一样的激情”等。该产品的广告宣传内容严重超出了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含有不科学地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三、“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国食健字G20050741,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双奇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而该产品广告宣传“适用人群:慢性肠炎、结肠炎、慢性胃炎、胃窦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巴黎贝尔西军医院院长杜布瓦说‘不少胃溃疡患者本来要动手术,但服用双奇胶囊半月后,竟奇迹般的康复了,病人避免了手术的风险及痛苦’;服用双奇30分钟起效”等。该产品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宣称对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广告中含有大量不科学地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以专家、学者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四、“富硒灵芝宝”(卫食健字1999第0282号),其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而该产品广告宣称“肿瘤患者首选的抑制肿瘤产品;诊断时医生说只能活15天左右,后来服用富硒灵芝宝6个疗程,上医院检查,肿瘤没有了,如今两年过去了,身体一直很好;查出结肠肿瘤后85天开始服用富硒灵芝宝,240天再次复查,我的病就这样好了;总有效率高达91.4%”等。该产品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宣称对疾病具有治疗作用;广告中含有大量不科学地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以消费者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五、“宁红瘦身含片”(卫食健字1999第034号,广告中标示名称:排油素),其保健功能为“减肥”。而该产品在广告中宣称“4小时排油清宿便,20天排平小肚子,30天降血脂排掉将军肚”等。广告中含有大量不科学地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同时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国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