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78
尼妥珠单抗有望成为儿科神经胶质瘤一线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本报讯 在6月1日~5日美国芝加哥召开的第43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尼妥珠单抗(Nimotuzumab,泰欣生)显著延长晚期恶性神经胶质瘤儿童及青少年生存期的临床研究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为关注。

    本次大会正式公布了尼妥珠单抗用于治疗儿童和青少年难治性和复发性恶性神经胶质瘤的Ⅱ期临床总结报告。入组患者包括弥漫型脑干胶质瘤(PG)——一种极具侵袭性并被通常认为无法治疗的肿瘤,其他恶性肿瘤包括: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M)、退行性星状细胞瘤(AA)。患者在经过初步治疗后复发或者病情难以控制,经过多种方法治疗后收效甚微。本研究采用尼妥珠单抗单独用药,每周150毫克/平方米静脉注射,共进行6周诱导治疗,无疾病进展者,再进行每隔3周注射一次的巩固治疗,共4次。在第8周和第21周用核磁共振评价疗效。

    本研究共有47例4~17岁(中位年龄为11岁)的患者入组,其中46例患者可评价。按照RECIST标准,14例患者在诱导治疗后第8周出现应答[部分缓解(PR)4例,病情稳定(SD)10例],肿瘤最大直径的中位数为-11%(-50%~+16%)。13例GM患者中,两例显示PR/SD。11例AA患者中存活两例。22例PG患者中存活10例。13例患者继续巩固治疗,21周时结果显示,4例PR,3例SD,6例PD。中位存活时间为4.4月(0.3~25.4月)。未发现与药物相关的严重副作用。

    研究表明,同尼妥珠治疗晚期头颈部肿瘤、消化道肿瘤等临床研究结果相一致,重复使用尼妥珠单抗是安全的,患者对尼妥珠单抗有良好的耐受性;尼妥珠单抗对复发性恶性神经胶质瘤,尤其是弥漫型脑桥胶质瘤,仍具有细胞毒效应。本研究的初步结果已发布在2月25日于德国卢森堡举行的“欧洲高恶性度胶质瘤会议”上。

    目前,尼妥珠单抗联合放疗治疗儿童弥漫型脑桥胶质瘤的Ⅲ期临床试验已经开展。弥漫型脑桥胶质瘤具有高度治疗抵抗性,儿童患者病程短、进展快,遭受这种痛苦的儿童目前几乎没有治疗措施可供选择。本研究结果将有助于评价本品联合放疗作为儿科胶质瘤一线疗法和单用放射疗法的差异。

    (于海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