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76
B超室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4
     ☆温温“耦合剂”温暖患者心

    “真凉啊!涂的是什么东西呀?”这是入冬以来在为患者做超声检查时医生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是耦合剂,是我们给您做检查必须涂的,您稍微忍忍吧。”以前,我们都是这样对患者解释的。我们嘴上虽这么说,但心里也挺替患者难受的。特别是孕妇,要把整个腹部都涂满耦合剂才能做检查,尤其在寒冷的冬季,那种冰凉的感觉让人很不舒服。

    但今年在我院的B超室内,再也没有听到患者的抱怨声。为让病人舒适地做检查,医护人员将耦合剂放在暖气片上温上两、三个小时,使用后再没有听到患者“真凉”的感叹。每天早上科室主任很早就赶到单位,第一个任务就是将耦合剂放到暖气片上加温,随用随取。这个小小举措换来患者莫大的感动。

    ☆我们科里的“小金库”

    说到我们科里的“小金库”,大家可别误会,那不是非法所得,是我们将科里废弃的报纸、旧纸盒、耦合剂塑料瓶以及患者扔掉的矿泉水瓶等收集起来卖掉,于是有了“小金库”。

    金库虽小,作用却很大。我们用它购买平时为患者免费提供的白糖(白糖的作用是为让那些需憋尿做B超的患者膀胱快些充盈),购买哄诱小孩子配合检查的糖果等。此外,还用小金库的钱购买钥匙、针线盒等日用品。主任还用小金库的钱为大家买来专业书籍,以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小金库不仅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方便,还赢得了患者的赞誉。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蔡文俊朱连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