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79
爱心在奉献中闪光——记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十佳护士长闫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4
     娇小玲珑的身材透着一种果敢与刚毅,性格温柔却又不乏严厉,这就是她———山东省肿瘤医院内科科护士长闫荣,分别于94、97、2004年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医科院嘉奖,曾获十佳护士、优秀护士长称号,2003年获优秀党员称号,所在护理单元1999年4月被省直机关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2004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06年护士节被山东省卫生厅评为十佳护士长。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闫荣所在的肿瘤内科病房中晚期肿瘤病人较多,病情变化快,化疗病人毒副反应比较多,肿瘤病人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因此肿瘤内科护士需要耐心、细心,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地帮助病人解除心理障碍。

    有一位26岁的男性病人,住院后就表现出情绪低落,闫荣通过了解,小伙子的CT显示肿瘤发生转移,悲观情绪严重。闫荣为其制订了详细的护理计划,采取了有效的护理措施。同时经常与病人聊些感兴趣的话题,把此类疾病治疗和医学进展情况穿插介绍给病人,病人在不知不觉中看到了希望,认识到自己的人身价值以及对家庭的义务和责任,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在护理业务实践中,闫荣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科研课题“肿瘤病人的心理调查与护理对策的研究”获省医学科技三等奖。参加编写护理专著5部,其中副主编三部。参加了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在三个亚洲国家进行肿瘤治疗过程中的症状管理:重复性实验的研究。今年申报省科技攻关计划课题一项,申报省自然基金课题一项。在业务上,掌握国内外肿瘤护理发展动态,积极开展护理新业务、新技术,便携式时辰化疗泵的使用,为病人又开通了静脉治疗的新渠道———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已成功地完成80余例。

    ■重视细节,点滴做起

    为了给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治疗、休养环境,闫荣制定了方便病人的一系列服务措施:设立小黑板,刊登血常规检查结果;建立心连心意见簿、针线包;替病人代购物品;帮助陪属联系住宿就餐等问题;为了改变病室的“冷”色,她同护士们一起在每个房间设置了各种饰物;编制了病人营养指南等科普小册子;开展了肿瘤基本知识讲座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肿瘤基本知识讲座已举行了30期,参加的患者及陪属近2000人次,受到了病人的好评。
, 百拇医药
    闫荣和科室的护理人员还自制了医护服务监督联系卡,出院时发给病人,便于病人出院后联系,对病人在家中的用药、检查、病情变化等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这一做法受到了病人的高度评价,很多病人感慨地说,“在内科住院有一种如家的感觉,我们能想到的闫荣护士长提前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她也想到了”。

    ■加强管理,提高护理质量

    实行目标管理,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每年年初,闫荣都根据医院护理部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科护理工作计划,确定总体工作目标,并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每年年底,都要结合年初制定的目标,对全科护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借以强化每个同志的进取心,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而把全科护理工作都纳入了制度化管理的轨道。

    作为护士长,闫荣需比常人花数倍的精力和体力来完善许多细节工作。每天早上她都提前到岗检查夜班护士的工作质量、评估病人的病情及需求,再准备晨会重点交班的内容,然后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她总是在病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他们面前,在护士最需要指导的时候给予耐心的帮助,使家属感到满意和安心,使护士感到舒心和温暖。

    闫荣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开展计算机排班和弹性排班,做到科学分工,合理安排,努力使护士从“控制服从”的被动管理,转变为发挥创造力的参与管理,通过沟通、激励、疏导、消化,缓解职业应激和负面消极情绪,改善护理人员心理环境,使大家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几年来,全科护理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从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和医疗纠纷,确保了各项工作指标的实现。

    (◇王树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