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4022
生命因中药而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网易博客
     病症因“中医中药”而康复

    襄城区城管局办公室 李经桥

    2003年春,妻不慎患上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从此,我与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年3月15日晚饭时,妻告诉我,她的口腔里出了不少紫血泡。同时,她的双臂、双腿、背部等处也呈现出大片的出血点。虽然作为医学的门外汉,但看到这种情形,我也深感情况不妙。妻还准备拖两天再看医生,但我当机立断:必须做血液检查。带妻至医院一查血常规,得知妻血液每立方毫米的血小板计数只有1万4千,而正常值是血液每立方毫米的血小板计数为10万至30万。看到化验结果,一向心理素质很好的我真正感到了情况很不妙,后果很严重。瞬间,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入低谷,但我很快镇定下来,让妻住院,接受治疗。在西药用了很久之后,效果仍然不明显。后来,经过同事介绍,我带妻来到市中医院血液科,找到一位刘姓男医师,咨询、请教中药治疗血液病的有关知识。这位医师50岁左右,人特别和蔼。他详细询问了妻发病的过程以及现状,并认真的开了中药单。就这样,妻开始了中药治病的漫漫长路。坦率的说,开始,我对中药也是半信半疑,认为它药效不大,而且用药时间长,对人体有副作用,所以,在内心深处对它并不感兴趣。但随着妻不断服用医师开的中药使病情逐渐好转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它正是我要苦苦寻找的“梦中情人”,明白了“疗效才是硬道理”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记得每天早上,我早早起床,生好煤炉,按比例在中药里倒上水,放在炉子上,开始用大火熬一会儿,然后用文火慢慢地煨,熬好后,把药滗在碗里,放凉,等妻服用。妻由于怕苦,开始不愿意喝,我每次都劝她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时还亲自喝一口对她说:“你看,味道蛮好的嘛!”终于,妻在我的诱导下,不断的与中药“亲密接触”,病情也不断的稳定。
, http://www.100md.com
    记得妻在没有服用中药之前,每次复查血常规,血小板计数都不是很理想。每次拿到化验报告单,只要看到血小板计数旁的箭头向上,我就欣喜异常;但一看到箭头向下,我就心跳加速。到如今,妻仍然坚持每月服用中药,从而使每次复查时血小板计数旁的箭头都向上,我再也没有心跳加速的感觉了。这一切,都是“拜祖国中医、中药所赐”,它让妻得以健康生活,阳光的面对每一天;使我解除后顾之忧,对“后院”无限放心,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激情和斗志为家庭、父母、儿子去努力工作,追逐梦想。在此,无限深情地感谢祖国中医、中药!

    四年来,通过与中医、中药的亲密接触,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服用中药,性子不能急。另外,每个人对药物的吸收和敏感度都有差异,所以,中药的效果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过程。虽然它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但它却像一个“无名英雄”一样,在潜移默化的消灭病毒,扶正祛邪,为“治本”铺平畅通的大道。同时,服用中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喝喝停停,停停喝喝。道理很简单:药力刚发挥作用,就突然中断,那么,前面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这就像人走路,已经走了99步半,第100步就是目的地,但最后半步没有迈出去,那么,成功就永远与他无缘。打一个比方,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采取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夺取了全国胜利。我认为,中药也同理。患者服下去,它慢慢渗入到每个细胞和器官以至骨髓,包围消灭每个病毒,激发和增强每个细胞、器官以及骨髓的免疫功能,就这样不断的服用,它不断的渗透,不断的包围消灭病毒,积局部康复为整体康复,最后攻克病症。

    “携子之手,与子偕老”,因为爱妻,所以我爱天下。虽然照顾、呵护妻的万里长征刚刚开始,但无论前方是漫长的黑夜,还是明媚的春天,我都将继续信赖、依托祖国的中医和中药,保障妻的健康,直至妻永远不再复查的那一天!

    二〇〇七年七月二十日, 百拇医药(李经桥(网名逍遥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