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63
宝宝“上火”需当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5
     初为人母的阿芳烦恼可真不少,宝宝这几天大便干、小便黄、眼屎多、脸生红点,口气又重,脾气还特别大,到了晚上,宝宝更是容易惊醒,哭闹不安,阿芳被折腾得整晚都睡不好,严重影响工作,宝宝的哭声还影响到家人和邻居的休息。无奈之下,阿芳只好带宝宝去看医生。

    儿科医生告诉阿芳,宝宝有典型的“上火”症状。中医理论认为:儿童是“纯阳之体”,生命力旺盛,新陈代谢很快,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现阴阳失衡,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而日常奶粉、米粉等替代品的动物蛋白质含量高,小孩肠胃尚在发育过程中,消化等功能尚不完善,容易造成营养物质过剩,宝宝消化不良,食积化热而引发大便干、小便黄、口舌生疮、睡不香等“上火”症状。

    专家提醒,儿童“上火”,家长们不要掉以轻心,因为“上火”往往会有便秘的表现,便秘造成儿童体内残留的食物没有及时排出,日久便在胃肠道产生毒素,形成有害物质,从而降低免疫力,人体易被外界病毒所侵害,如感冒等各类病毒,从而造成感冒、腮腺炎、水痘等病。孩子“上火”还常常会引发扁桃体炎、咽炎等。所以,“上火”是儿童体内潜伏的病因,需及时医治。

    防治儿童“上火”,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并协助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生活习惯,尽量少给宝宝食用易“上火”的食物,并适当服用儿童专用祛火类产品,如“三公仔”小儿七星茶冲剂,有效防治儿童的大便干、小便黄、口舌生疮、睡不香等“上火”症状。(冰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