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47
SFDA通报违法保健食品广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5
     本报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通报了全国今年查处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情况。截至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共13776次,并以《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等方式予以公告、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其中,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油之弹牌康美胶囊”的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生龙达牌应泰含片”的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

    5种产品违法严重

    据介绍,通报对几个违法情节严重、发布广告频次较高的品种进行了曝光,它们分别是:

    “诺瑞特牌参杞胶囊”(国食健字G20050956,广告中标示名称为法国艾力达,包装上标示名称为艾力达参杞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让90%的男人拥有满意的性生活”等。

    “百邦牌快邦片”(国食健字G20050355):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缓解体力疲劳”。而该产品的广告宣称“三高人群可以安全服用,1片持续作用72小时,肾年轻了,有劲了,前列腺疾病的尿频、尿急、分叉、失眠健忘、阴囊潮湿、睾丸坠胀等症状也全好了”等。
, 百拇医药
    “东方之子牌双歧胶囊”(国食健字G20050741,广告中标示名称为双奇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而该产品广告宣传“适用人群:慢性肠炎、结肠炎、慢性胃炎、胃窦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

    “富硒灵芝宝”(卫食健字1999第0282号):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而该产品广告宣称“肿瘤患者首选的抑制肿瘤产品;诊断时医生说只能活15天左右,后来服用富硒灵芝宝6个疗程,上医院检查,肿瘤没有了……总有效率高达91.4%”等。

    “宁红瘦身含片”(卫食健字1999第034号,广告中标示名称:排油素):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减肥”。而该产品在广告中宣称“4小时排油清宿便,20天排平小肚子,30天降血脂排掉将军肚”等。

    上述产品,有的严重超出了批准的保健功能范围,有的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有的广告中含有大量不科学的表示产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有的产品名称宣传不规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 百拇医药
    继续加大监管力度

    通报中说,各地监测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中,以下几类广告存在问题较多:一是“缓解体力疲劳”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具有改善和提高性功能的作用;二是“增强免疫力”、“辅助抑制肿瘤”等含有灵芝孢子粉成分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各种恶性肿瘤疾病;三是“辅助调节血脂”、“辅助调节血糖”类的保健食品通常被宣传成为可以治疗、治愈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四是“减肥”类保健食品在广告中通常含有对功能进行绝对化肯定、以消费者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的内容。

    通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重点加大对上述保健食品发布广告的监测力度,将发现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送并协助做好查处工作;同时,对违法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保健食品,要积极配合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加大市场监督力度,对违法添加化学药品的保健食品,应提请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此外,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本报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