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54
护士长管理艺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5
     病区是医院的基本管理单位,护士长则是病区护理管理的核心,不仅要懂得管理,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更要懂得管理艺术,体现人文精神。管理与艺术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发挥领导作用。

    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护士长需要对大量的事情进行处理,大到护理工作的战略设计和规划,小到护理班次的调整及人员的合理配备。决策无论大小都要以科学为基础,精心设计最佳方案,同时要重视听取不同意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及时向护理部汇报。要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以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实效性、可靠性,保证护理工作在正确的决策下顺利进行,有利于护理质量的提高。

    另外,护士长在工作中既要注意自己和护士之间的团结,又要协调护士与护士之间的关系,让护士们以诚相待,团结和睦,使每位护士生活在集体中有亲切感、归属感,热爱自己的集体,关心自己的集体。

    同时,在护理管理中,以人为本集中体现在对护士的尊重、关心、鼓励、信任上,应充分发挥护士的创造精神,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调动全科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护理质量。创造一个和谐氛围,让人文精神与护理管理在以人为中心、以人的价值为中心的理念上显示高度的一致性,人文精神是护理管理的理论和导向,护理管理则是人文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应用。

    ———某医院护理部晓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