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66
江苏 打造“无假药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5
     近日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目前,江苏省已建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800多个,覆盖城市人口2000余万,苏州、无锡等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98.86%,社区卫生服务普及率达96%以上,“无假药社区”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近年来,江苏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把加强社区卫生药品监管、保障社区居民用药安全有效作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切入点,全面启动了药品监管服务进社区活动,全力打造“无假药社区”,在社区中密织监管网、广布流通网,使社区居民用药更加安全有效,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社区药品监管之路,推进社区医疗机构药房走向“星级”。积极推行现代物流,鼓励省内一些信誉好、有实力的大型医药企业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定点生产和供应安全、有效、经济的药品,减少中间环节,也保证了药品质量。

    另外,对社区集中招标采购药品监管时刻高悬“利剑”。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南京、宿迁、镇江等市开展了社区医疗机构“正源行动”基层药品质量大检查,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的案件1000多件,涉案金额2400多万元。截至目前,江苏省县及县以上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均实行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今年上半年,全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39.39亿元,占实际购药总额的80.15%,让利患者4.27亿元。

    据了解,现在江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一流,药房药库管理规范,进药渠道公开透明,药品价格经济实惠,许多社区服务中心首次拥有了自己的B超、心电监护仪、X光胸透机等大型医疗器械,不少社区服务中心甚至添置了空调、冰箱等硬件设备。

    (黄苏娟苏诗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