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27
夏天的凉品小家电 用料更新鲜、口味更丰富、营养更体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冰淇淋、水果刨冰、奶昔,是夏日里最好的清凉伙伴。但是,经常在超市里买的冷饮,用什么原料、做成什么口味、放多少糖、放多少新鲜奶制品,都没法自己做主。如果抱几台凉品小家电回家,这些小问题就都可以解决了。在炎热的天气里享受纯正的凉品,还可以带着宝宝一起动手,做出有创意的新式凉品。

    冰淇淋机

    冰淇淋凉凉的、甜甜的,对消化能力较弱的宝宝来说,确实不宜多吃,为了让宝宝少吃、定量地吃些有营养的冷饮,可以借助冰淇淋机,给宝宝做点用新鲜牛奶做出的少糖冰淇淋,会使宝宝更开心,更健康。

    而且,小孩子都有好奇心,不如和宝宝一起动手做冰淇淋,让宝宝自己配制冰淇淋,将孩子的兴趣转移到做的过程上,自然可以不动声色地将吃冰淇淋的量减下来。

    同时,还能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当然,启动搅拌器时别让宝宝“插手”,否则容易划伤。
, 百拇医药
    选购提示:目前的家用冰淇淋机有采用压缩机制冷的,30~40分钟就可以自动完成冰淇淋制作全过程,每次能做出供8~10人享用的冰淇淋,最主要的是干净卫生,又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健康状况随意制作。

    有的冰淇淋机同时配有储水器,有较好的蓄冷功能,在室温下可以保证冰块几个小时不融化,要是想用冰块冰着冷饮,也可以选择这一款。

    使用提示:冰淇淋做起来十分简单,先将清洁干净的冰淇淋机锅体置入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低于-17℃)中冷冻8小时,同时将配制好的冰淇淋原料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冷藏室的温度在5℃至10℃之间)冷藏30分钟以上。

    然后把将冷冻的锅体从冷冻室内取出(为了防止冻伤,取出时最好戴上手套)按规定装上搅拌器,并打开搅拌器,将配制好的液体从透明盖的液体灌注口慢慢倒入锅体内;连续搅拌8至10分钟就可以了。

    家用刨冰机
, http://www.100md.com
    在八十年代,港台影视剧中,很流行红豆刨冰,凉凉的碎冰上有甜甜的红豆,非常诱人,现在有了刨冰机,在家里就会享受到这种解暑美食,还可以根据不同口味加入水果、果汁。

    选购提示:市场上很多刨冰机外形、原理都和传统搅拌机相近,因此,不但可以刨冰,而且还兼碎肉、搅拌等功能,可以将冰块、水果等大块东西一同放进去,选择不同的档位可制作出口感各异的水果冰沙。有手动和电动两种,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选择。

    使用提示:

    取出小量杯装上水做冰块时要注意,因为水结成冰后体积会膨胀,所以装水不能过满,量杯顶部应有1厘米空隙。将小量杯放入冰箱冷冻,直到量杯里面的水完全结成冰。倒出量杯里面的冰块,揭开刨冰机顶盖,将冰块放置在刨冰桶里,盖上顶部盖子,将量杯放置在底下,手动的刨冰机可以用手握住手柄,顺时针方向旋动摇柄,冰块便会被切成碎片,掉入底下量杯内;电动的刨冰机按下开关即可。
, http://www.100md.com
    奶昔机

    麦当劳里的奶昔向来是吸引小朋友的强力武器。如今,聪明的妈妈也可以让孩子在家里享受麦当劳里的美味了。有了奶昔机,可以给孩子做点加了水果、巧克力的奶昔,既经济又实惠。做奶昔的原料很简单,牛奶、水果、砂糖,或根据个人的口味添加其他的食物,把这些东西放入奶昔机,将搅拌杯对准主机按下、扣紧,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得到一杯香浓的奶昔了。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奶昔机的封闭杯体容量做得比较小,如果你想多喝点奶昔,或家里喜欢喝奶昔的人多,只能多做几次了。

    选购提示:奶昔机是搅拌机家族中的一名成员,只不过它在设计上面比搅拌机更强调对水果的搅拌功能。奶昔机的搅拌杯是封闭式的杯体,能够防止食物在搅拌时溢出,即便在奶昔机倾倒的情况下,也不影响工作,要是不小心碰倒,也不用紧张,同时杯体是由下而上口径逐渐收窄,有利于食物在杯体里面的翻滚,以达到更好的搅拌效果。
, 百拇医药
    奶昔杯一般都有一大一小共两个,而有些3合1的奶昔机还有一个豆浆杯,可以榨豆浆。一般来说,较好的奶昔机还有两个特点,是和其他搅拌机、榨汁机相区别的。一是奶昔机的“无开关设计”,插上电源后,把搅拌杯对准主机按下、扣紧,奶昔机就开始运转。完成以后,再拧动搅拌杯推出,奶昔机就停止工作,没有任何可见开关,操作简便;二是奶昔杯的防摔功能,即便是摔打奶昔杯,也很难摔坏,所以在选择时要看看这两个功能全不全。

    使用提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建议,奶昔中加入水果能够促进各种营养素的吸收,特别是对不喜欢吃水果的人来说,不失为补充营养素的一个好办法。但在选择水果时要注意,一定要加入完全熟透的水果,因为没有熟透或刚刚成熟的水果中含有植物酸,和牛奶一起搅拌后服用会影响蛋白质、钙的吸收。

    酸奶机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下降,而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能够帮助老人消化,是很好的选择。自己动手做酸奶没有添加剂,能够保证乳酸菌的最佳活性化,而且操作简单,按下按钮后8~12个小时就做好了,对节俭惯了的老人来说,基本上1l的牛奶能够变成等量的酸奶,比较经济划算。

    选购提示:多数酸奶机采用保鲜盒式的容器设计,以陶瓷作为发热元件,陶瓷的保温性好,这样可以保证在40~50℃恒温下发酵。在选购时可以摸摸陶瓷的光滑程度,也可以轻轻敲一敲,声音清脆的要好一些。酸奶机里面带有4~6个杯子,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使用提示:将大盒(1000毫升)鲜奶或豆浆的包装盒打开,倒入7汤勺(50毫升)酸奶,盖紧包装盒摇晃均匀,然后放进酸奶机,插上电源静置一夜(8~12小时),就凝结成黏稠的固体酸奶。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建议,老人在选择酸奶的原料——牛奶时,不妨选用低脂牛奶,乳酸杆菌多的酸奶做引子,可缩短发酵时间。

    本版撰文:郑帆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