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49
受理大厅里的夏日“交响曲”——浙江省局药品再注册受理工作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6
     6月30日早8点,当宁波长富制药有限公司林海英赶到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受理大厅时,不由得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受理大厅内人头攒动,来自全省各地药厂的10多位注册人员已等候多时,每个人都拿了几十份甚至上百份再注册申请。而当林海英发现必须当天上交的申请表格中出现了错误时,她更是焦急万分。这时,受理大厅工作人员主动帮忙,当场指导她完成了修改,成功上报了该公司33个品种的再注册申请。

    日历翻回到5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印发药品再注册和批准文号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到浙江省局,要求7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已满和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品种的再注册受理。在浙江省,需要在7月1日前进行再注册的药品品种有3000多个。

    时间再紧也得与时间赛跑。省局受理大厅工作人员立即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在政务网站上发布资料要求,把药品注册受理日由每周两天变成每天受理,调整受理人员分工等。为方便办事群众休息,受理大厅还增设了休息等待区,并免费提供电脑、订书机、饮用水等。为保质保量完成受理工作,受理人员经常从早7点到晚10点30分不间断工作,保证了绝大多数企业在当天完成申报。

    有人说此时的受理大厅就像春运时的车站候车大厅,操着各种方言的人们,带着大箱的资料,受理人员也像春运时的车站工作人员一样不知疲倦地工作,保质保量地受理着每一份药品再注册资料。符合要求的当场受理,不完整的马上通知补正,让办事人员焦急而来,满意而归。6月29日,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质管部工作人员带着六箱资料来到受理大厅后,发现自己的表格全部做错了。正当他们绝望懊恼之时,受理人员告诉他们,为了企业能成功再注册省局决定集体加班。喜出望外的他们把办公室搬到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终于在6月30日中午将所有表格改好并成功申报。

    6月30日下午五点,浙江泰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小伙子跑进受理大厅,说他们公司的表格填写错误,打算7月2日再申报。一听到这话,正准备休息的工作人员马上向他说明了此次再注册工作的重要性和时效性,让他立刻在受理大厅当场修改,并对他进行现场指导。

    6月30日晚7点,随着浙江泰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30个药品拿到受理号,浙江省年底到期的药品申请再注册工作顺利完成。伴随着这些忙碌的日日夜夜的还有这样一串数字:截至6月30日,浙江省局共受理药品再注册申请3219件,其他涉药行政许可申请552件,受理大厅4台打印机连续工作,共使用打印纸3万张,固体胶棒450根……

    (赵爱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