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65
网络招商:划时代的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6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变革不断地改写着人类的社会活动模式,尤其是互联网的应用及普及,使人们传统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医药行业,一场变革已悄悄拉开序幕,网络招商成为“热宠”,业内期待着它能给整个行业发展带来划时代的巨变。

    ▲曾经困惑:路在何方

    近10年来,传统招商模式为不少企业创造了销售奇迹。但是随着经销商找产品、选市场越来越理性和务实,即使那些长期从事招商的企业和职场老手,也感到招商越来越难。“传统招商模式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实现招商突围,已成为企业决策者的棘手课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制药企业还是药品代理商,都已经在药交会上的奔波、传统媒介间的拼杀中日渐疲惫。由于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双方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招商成本难以掌控,而获得有效信息的速度却永远赶不上市场变化的步伐。”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招商信息的有效传播直接决定着企业生存。在信息化时代,谁能掌握资讯与网络的流通,谁就能拥有市场与财富。目前,国内药品生产企业有四五千家,药品批发企业七八千家,零售门店已达27万家。如何运用传统媒体和医药展会无法比拟的网络优势,促使需求双方充分沟通、有效了解、优化配置、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合作共赢,是业内人士必须考虑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头脑灵活的人都意识到网络中的商机,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不断涌现,似乎一夜之间便冒出许多大大小小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这些网站虽各具特色,但毕竟鱼龙混杂,技术服务方面鲜有做得细而全者。“国内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给人的印象一度是滥、乱、杂,数量很多,规模偏小,收费低廉,技术服务跟不上,信息量不大,有时还会有虚假信息,使得其信任度较低。”一位制药企业的负责人说,“鉴于此,很多制药企业做招商推广时宁愿选择与知名网站合作。但这种合作也并不十分理想,首先是投入太大,动辄上百万元;其次是专业性差,技术服务难以精准到位,不一定能收到预期的广告效果。”
, 百拇医药
    按理说,在网络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本来应填补传统招商模式的空缺,从而降低药品厂商的招商成本,突破时间、空间、传统媒体和展会的局限,成为招商领域中的宠儿,但现实并非如此。那么,是终结这种新型的招商模式?还是就这么无奈地持续下去?医药电子商务的明天在哪里?业内陷入一片迷茫。

    ▲曙光初现:黑马登场

    当业内普遍对医药电子商务失去信心的时候,一匹黑马杀了出来,那就是北京洪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设运行的全国药品网。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和建设,今年4月,全国药品网开始运行。该网站总经理谭小开中气十足地告诉记者:“我们致力于充分利用网络的强大传播优势,打造一个专业的药品招商、药品代理链接合作的超强平台,帮助药品代理商找到更多更好的产品信息,让这个‘永不谢幕的网上药交会’以勃勃生机给医药电子商务领域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做大做强,做成业内的‘领头羊’——专业、权威的品牌网站。”

    但是,在业内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日渐失望的今天,要想做成该领域的“领头羊”谈何容易。面对记者的质疑,谭小开说:“我们有优势,所以有信心做好。”
, 百拇医药
    谭小开所说的优势,首先是信息全面,数据量大。目前,全国药品网收录了上千家医药企业、上万个品种及经营企业,并进行了严格的分类和整理。用户可以从数以万计的信息中,及时准确地搜索到最需要的信息。

    其次是该网站平台应用了先进的WEB技术。为了符合WEB技术的发展,目前网站正在进行改版。改版后的平台在页面制作上将全部采用W3C的最新标准,由WEB1.0单纯通过浏览器浏览网页模式向内容更丰富、联系性更强、参与性更多、工具性更强的WEB2.0互联网模式发展,新增加RSS信息订阅,视频发布、IM即时通讯等WEB2.0技术,同时大量采用AJAX等IT最新技术,让客户操作舒适轻松。新增加的用户自助建站给用户提供按照自己需求建设自己WEB站点的机会,能极大地增强用户的自主性,丰富信息量,达到WEB2.0所提倡的互动性。同时,在因新技术的使用而信息量剧增的情况下,为了从数以万计的信息中及时准确地搜索到用户最需要的信息,该平台采用先进的垂直搜索技术,使搜索信息更准确,速度更快。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避免虚假药品信息的发布,平台的所有企业都是经过考核认证的合法企业,其发布的信息由专业药剂师进行抽样审核。同时,该平台建立投诉管理制度,对于接受到的任何投诉,都会认真快捷、客观公正地处理,对不合法信息进行删除,对发布不合法信息的会员给予警告,最终确保每个会员企业在自主管理招商产品的同时,获得合作客户和浏览客户的客观评价,提升公司在广大代理商心目中的信誉和知名度。

    在电子商务日益发展的今天,网络广告的受众群体已多达6800万。企业直接和知名网络媒体展开推广合作,需要投资近百万元,而在全国药品网进行联展推广的费用由参展企业共同分担,以不多的投入就可取得优良效果。通过成熟完整的服务平台,会员企业可随时更新公司信息、产品信息,追踪代理信息。另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完善的24小时全天候销售、售后服务,这也是该平台在服务上的一大优势。“我们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将尽力为企业与用户提供网络营销服务和有效的商机信息,帮助企业解决营销管理问题,以诚信赢得客户,以服务创造价值。”谭小开强调。
, 百拇医药
    ▲未来可期:铺就坦途

    一位代理商在和记者谈到全国药品网时兴奋地说:“这个网站最大的特点是信息量大,而且搜索起来也方便,我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几个中意的品种。”而一家制药企业的老总却有不同声音:“全国药品网虽然做得不错,但费用比一般同类网站的要高一些。”谭小开坦承,该网站收费比同类网站贵两三倍,这也成为其前期推广中的一道障碍。但他认为,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往往是价值的体现,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在国内同类网站中,全国药品网无疑是权威的,这也是品牌的体现。

    据了解,该网站于4月份试运行,6月1日开始大力推广。迄今为止,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网站点击率逐日攀升,日均达八九万人次。抽样统计的近50篇文章中,平均回复条数为2条/篇,在整个国内医药网站中名列首位。人们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的信心开始回升。

    在人们的期待中,众多医药商务运营商都在努力,全国药品网更是摩拳擦掌,干劲十足。谭小开说,为了帮助优秀药品生产企业快速发展,使药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患者三方受益,也为了开创医药电子商务的美好明天,全国药品招商网在人才、资金和宣传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 百拇医药
    据介绍,全国药品网为了突出专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招兵买马,招揽互联网、行销推广、医药行业等众多优秀人才。比如,其在策划方面拥有运作3158致富网和3158中国商机网的丰富经验,上述网站在业界拥有非常好的口碑;专业的技术队伍富有创新精神,其技术负责人具有医学背景和IT背景,在市场应用探索与技术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他成员也都具有IT本科或专科学历及多年的工作经验;专业销售团队中所有成员都具有IT、医药或者营销背景和一定的销售经验。全国药品网的资金实力雄厚,其总公司是有着强大资金实力的3158国际信息技术公司,其兄弟网站中国商机网和致富网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拥有上百万的用户,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有着这样的背景作依托,全国药品网自创建之初就立下成为全国药品招商第一航母的目标。

    要让一个新成立的网站在业界尽人皆知,并完全认同其全新的运营模式,从而达到为客户进行有效地服务,就得做大量的媒体宣传和推广工作。在这方面全国药品网信心十足,因为其兄弟公司北京3158国际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有着丰富的媒体运作经验,曾经成功地代理过平面、户外、电视、网络等多家知名媒体的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媒体资源和良好的媒体合作关系,独特的运营模式使3158旗下所有子公司都进入良好的运营状态。目前全国药品网集合众多媒体资源优势,采取电视、平面、网络及各大药交会等媒体全面出击。例如与百度、雅虎、《科技信息报》、《中国医药报》、《销售与市场》、安徽卫视、吉林卫视、广东卫视等媒体有长期合作。

    如此大的投入力度,如此高涨的雄心壮志,相信全国药品网一定会不负众望,也相信网络招商划时代的变革即将来临。

    本报记者 姜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