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32
外甥女让我重品童年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退休后,最高兴的事就是逗外孙女玩。3岁的外孙女那天真无邪的眼神、天真烂漫的笑声、欢愉的情感感染着我,把我又带回那令人向往的童年。

    外孙女最喜欢的游戏是捉迷藏。两间小房子,她最喜欢藏的地方一是门后,二是窗帘后面。她藏好了,你要故意说找不着,在屋里四处转,问:“宝宝在哪儿?宝宝丢了,快找吧!”这时,她会大声喊:“我在这儿!”接着是一阵又一阵欢快的惊叫声。

    她喜欢大人领着出去玩。土坡后面的刘山是我经常领她去的地方。一到山上,她就像只快乐的小鸟,又跳又唱。看到飞舞的花蝴蝶,扑上去捉。看到小黄花在阳光下开得绚丽烂漫,野紫罗兰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特别娇艳,外孙女用小手摇动着它们娇嫩的身躯,扑动着,欢笑着。一会儿她就采了一大把,说这枝给奶奶,那枝给姥姥,还让妈妈插到花瓶里。看着她纯真的神情,我怦然心动:多可爱的孩子啊!像周围的空气一样纯洁而清新。

    原来领她玩时总想教她一些东西,让她背古诗,可她不感兴趣,我就不再做出力不讨好的事。在山上领她看这棵树的叶子为什么和那棵树的不一样,让她观察地下的蚂蚁争斗的情景。她对这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发现地上有蚂蚁就停下来。这种玩不仅给她带来欢乐,也培养了观察能力,锻炼了思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我要感谢外孙女,是她弥补了我童年时代的缺憾,让我在享受新时代的童年欢乐中加深了对孩子的理解。外甥女还不时纠正我的不足,成了我的一面镜子,让我时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们是玩伴,是朋友。(炳 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