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57
从“割席断交”说 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世说新语·德行》里有个“割席断交”成语,说的就是管宁和华歆的故事:管宁和华歆相交慎密,经常同坐在一张席上读书,有官员的车仗从门口喧嚣而过,管宁充耳不闻,照旧看书;而华歆则坐立不安,最终放下书,看热闹去了。等华歆回来,管宁已经把那张席子从中间割开,表示分席而坐。这就是“割席断交”的典故。

    初看起来,管宁的做法似乎有些不通情理,不近人情,甚至不可理喻。但事实上,管宁已经观察华歆很久了,一直觉得华歆不安于现状,不甘寂寞。

    有一天,管宁和华歆读书有些倦了,便一同去菜园里锄地,管宁掘到一块比石头还硬的东西,“粪土也!”管宁明知道这是块金子,但理都没理,很不屑地把金子翻到一边,再也不去看一眼。华歆却很好奇,走过去,拿起来看了一眼,果然是金子,然后扔掉,继续干活。

    华歆走过去看了一眼金子,管宁就对华歆有看法了,认为华歆不甘寂寞,是个很世俗的人。这次,有官员的车队从门前经过,华歆又跑过去张望,再次印证了管宁对华歆的看法,认为华歆有负“高洁”之名。后来,华歆果然受不了高官厚禄的诱惑,出仕做官去了,最后还帮助曹丕篡了汉位,为当时的文人所不齿。

    如此,就要为管宁的洞察能力叫好了。朋友相交,需要志趣相投,发现朋友的缺点,需要智慧,和朋友“割席断交”需要的则是勇气。管宁的“割席断交”,一度被传为佳话,对于现代人际交往也很有指导意义,很多人明知交错了朋友,有心断了来往,却又顾忌到面子,怕自己落下薄情寡义的名声,就硬着头皮将这种名存实亡的友情支撑下去,最终把自己置于两难的境地。何苦呢,还不如学习一下管宁,手起刀落,把席子一割两半,“割席断交”! (胡芳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