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77
各型糖尿病各有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目前普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的分型建议,把糖尿病分为1型、2型、其它特殊类型和妊娠糖尿病四种。注意!1型和2型用阿拉伯数字而不再是罗马数字,因为笔者经常看到还有人在报刊上继续用“I型”和“II型”来表示。

    1型糖尿病发病的主要病理机制,是由于胰岛B细胞受到破坏,导致了体内胰岛素的绝对缺乏。因失去了胰岛素的调控,葡萄糖不能有效进入细胞内代谢而滞留血液中导致高血糖;升高的血糖引起高渗而导致口干多饮;体液增多加上渗透性利尿导致多尿并且尿中含糖;肌肉细胞内能量代谢障碍供能不足而导致乏力;由于葡萄糖不能利用,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质合成不足,机体出现消瘦,并且因体内热量、能量缺乏而出现饥饿感导致多食。1型糖尿病多见于青少年和儿童,急性发病并且具有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少的“三多一少”典型症状。因脂肪分解增多导致其分解产物血酮体水平升高,所以检查时除了高血糖和尿糖强阳性外,往往还有尿酮体阳性。较重者还可出现酮症酸中毒。1型糖尿病绝大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糖尿病,而病因不清的特发性为数不多,胰岛B细胞由于受到自身免疫损伤而遭大量破坏。成年后也可发生1型糖尿病,但大多是进展缓慢,症状不明显,所以称为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糖尿病,临床上常常误诊为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绝对缺乏所以要用外源性胰岛素给予替代治疗。

    2型糖尿病是当前糖尿病患者的主体,占到90%以上。其病理机制是多种组织细胞的胰岛素抵抗伴有胰岛素的分泌障碍,后者主要包括胰岛素量的不足或者质的下降。目前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逐年增加被认为与超重肥胖的流行有密切关联。确实,大多数2型糖尿病是代谢综合征的自然发展所致。除血糖升高外,大多还合并有脂代谢紊乱、高血压、高粘血症、高血凝状态、高尿酸血症、高炎性反应、高内脏脂肪、高微量蛋白尿、高胰岛素血症、高腰围、高体重中的几项异常。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所以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要“超越降糖、全面控制”,实施超强化治疗才能有效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其它特殊类型糖尿病是病因比较清楚的高血糖症,根据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又分为8种类型。妊娠糖尿病是在妊娠期间发生的高血糖症,包括妊娠前可能已有糖代谢异常但未被发现的糖尿病、糖耐量减低以及空腹血糖受损的女性患者。妊娠糖尿病也多发生在超重肥胖的女性中。

    荣海钦 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皇家医学院医学科学博士(MD & PhD),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咨询电话:0531-866268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