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87
暴雨中,远离这些“夺命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入汛以来全国最新灾情不完全统计

    △截至7月20日,重庆市因强降雨造成死亡42人,失踪12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6.5亿元。

    △截至7月20日,水灾已造成山东济南等市8市的15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32人因灾死亡,失踪10人;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元。

    △截至7月22日,云南因水灾死亡人员已达163人,另有8人失踪。

    △截至7月22日11时,7月份以来安徽省受洪灾人口1625.6万人,因灾死亡33人,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其中农业损失61.6亿元。

    △截至7月18日,新疆因洪水死亡11人,失踪1人。

    △截至7月18日,四川省因水灾死亡54人,失踪22人。
, 百拇医药
    济南“7·18”大暴雨教训惨痛,也警示人们:暴雨对城市的威胁不容忽视。专家提醒,城市暴雨不仅会让交通瘫痪,经济蒙受损失,同时还潜伏着“夺命杀手”,市民在发生暴雨时,应警惕溺水、危墙倒塌、不当驾车、触电等严重威胁生命的不安全因素。

    杀手一:小型轿车、 自行车、电动车

    泺源大街上停满了熄火汽车,不少轿车像小船一样在路上漂起来,随着水流涌动,车辆不停地发生碰撞。附近停靠的公交车前后车门大开,供行人避雨,车内已挤满了人。此时,公交车里的水已没过了脚踝。

    ——据《都市女报》

    18日晚,一位济南市民驾车携带妻儿在暴雨中前行,当轿车熄火后,孩子急忙拉开车门下车,但随即被急流冲走,失去生命。还有人是在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时遇险。 ——据新华社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

    山东省气象局防灾管理处处长谢考现建议,在暴雨中,应该尽量减少自驾小车外出,更不要乘自行车、电动车等危险性更高的交通工具。如果有必要出行,应该尽量乘坐机动公交车等吨位比较大、底盘比较高的车辆,一来大车安全性高,再者碰到危险,还可以相互提供帮助。如果轿车在急流中熄火,在没有人救助的情况下应当尽量避免开门下车。

    爱心提示:

    过积水一定要低档慢行。只要积水不超过保险杠,汽车行驶起来都没问题。当积水过车轮一半时,驾驶室会开始进水,但就性能来说,还可以继续行驶。即使水再深一点,开始进入排气管,这时虽情况紧急但仍不要紧张。只要挂上低挡,加大油门,用排气将水喷出即可。否则若因熄火而使排气管进水,甚至气缸进水,那可就麻烦了。在通过深水区时(立交桥下)要挂一档,将油门踩到3000转左右,慢慢通过,用离合器来调整车速。记住千万千万不要松油门,一直保持到过水后。切记,如发动机熄火,千万不要试图再次启动。
, 百拇医药
    杀手二: 路灯、 高压电线

    18日18时左右,一对夫妇在济南市经五纬十二路公交车站牌旁附近,遭电击,两小时才盼来一辆救护车,送至山东省立医院时,男子已经死亡,女子昏迷不醒。

    当晚,济南市急救中心接到的急救电话中有1/3是电击伤。 ——据《中国青年报》

    专家提醒:

    山东电力研究院电气所专家刘民介绍,在天气干燥的情况下,路灯出现漏电现象,不直接接触漏电部位,不会发生危险。但当暴雨来临时,水就成为很好的导体,在一定范围内,只要接触到水就会触电。专家建议说,大雨天,如果看到电线有可能被打断,应该及时关掉家中电器的电源,或者关掉入户电路总闸;行人应该尽量避免路灯、高压电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的路段。在电车上的乘客,应尽量避免下车,因为水面漫过了电路,乘客一脚踏在电车上、一脚踏进路面水中容易形成一个回路。
, 百拇医药
    爱心提示:

    1.切断总电源。如电源总开关在附近,则迅速切断电源,否则采取下一步措施。

    2.脱离电源。用绝缘物(木质、塑料、橡胶制品、书本、皮带、棉麻、瓷器等)迅速将电线、电器与伤员分离。要防止相继触电。

    3.心肺复苏。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4.包扎电烧伤伤口。

    5.速送医院。

    杀手三:沟渠、涵洞、桥下、大坑等洼地

    由于餐厅门前楼梯早被淹没,我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因为水势太猛,想站稳几乎不可能了。往前走是逆水,寸步难行.那时候,水已经将近腰部了……
, http://www.100md.com
    终于,我和妈妈脱离了危险地带。接着,发现身后黑了,停电了……

    我们看到餐厅工作人员在疏散人群,全然不顾自己身处的危险境地。那一刻我们被感动了。有人差一点被水冲走,挣扎着还是逃过了一劫。又过了一段时间,除了搜救人员所有人几乎都撤离了现场。

    那时候真的很庆幸,我们没有进超市……在那么深的地方出逃,该有多混乱,多困难。好担心里面有没有人,希望所有人都出来了,平平安安地回家。

    ——一济南网友的地下商场逃生记

    在一些城市里,很多地方都存在未封盖的排洪沟。大水中,一旦人靠近,就可能被洪水冲进去,除非水性好,一般人很难逃脱。在济南暴雨中,由于路面上全是水,根本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一名年轻女士一不小心掉进了路旁两米多深的施工沟里,幸好一位司机开车路过施救才脱险。在济南历山路铁路桥下,积水达到6米多深,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就有4人落水,幸好有多人施救才脱险。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提醒:

    水灾暴露出一些市民防灾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够。济南暴雨中,巨大的水流冲得行路人东倒西歪,但就是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大量市民根本没有意识到危险,仍在涉险行路。出现这样的暴雨,只要出行就有危险,最好避免出行,或者等雨停水小后再外出。

    爱心提示:

    溺水是暴雨中摔入水坑、水井等常见的意外事故。水进入呼吸道及肺中引起窒息。另外,泥沙等异物堵塞鼻腔及口腔也是窒息的原因之一。溺水现场急救致关重要,应争分夺秒。

    ◆现场急救

    1.迅速将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

    2.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畅;

    3.令溺水者头低位拍打背部,使进入呼吸道和肺中的水流出(注意时间不要长);
, 百拇医药
    4.如呼吸抑制,迅速行人工呼吸;

    5.如有心跳停止,立即行胸外心脏挤压;

    6.换上干的衣服、注意保暖;

    7.尽快转送医院。

    杀手四:围墙及年久失修的危险建筑物

    不到10分钟的时间,流沙、石头与树枝就填满了工作单位旁3米左右深的下水道排污沟,雨水洪流涌向我们单位。直接破坏了一辆小货车和一辆三轮车,单位环境更是被破坏得体无完肤,就连台阶都被大水冲来的石头磕得坑坑洼洼。我们更是出不得门半步。

    当雨水小了,我接到通知去统计受灾情况时,才总算真实地见识到了大自然无坚不摧的力量。

    ——一四川网友的灾后感言
, 百拇医药
    在济南市“7.18”水灾中,一所武术学校围墙发生倒塌,5个孩子被压在石堆下,仅有一人生还。这所学校虽然已放暑假,可仍有不少孩子参加了暑期班的学习。当他们经过一堵围墙时,突然发生倒塌,5个孩子刹那间被砸倒在下面。

    爱心提示: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或斜坡上由暴雨、冰雪消融等引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巨石的特殊洪流。泥石流的破坏性很强,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城镇,给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带来极大危害。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险?

    1.在沟谷内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
, http://www.100md.com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杀手五:雷击

    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至6月25日,我国因雷击灾害造成人员死亡193人,比去年同期多78人。

    据悉,江西、云南、四川、重庆等省(市)因灾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多,其中江西、云南死亡人数分别达到34和23人。6月24日至25日,南方出现较大范围雷电天气,部分地区雷击灾害频繁,其中江西、浙江的部分地区发生重大雷击事件,分别有21人和8人遭雷击死亡。

    专家提醒

    1.室内预防雷击
, http://www.100md.com
    (1)电视机的室外天线在雷雨天要与电视机脱离,而与地线连接。

    (2)雷雨天气应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闪电窜入室内造成危害。

    (3)雷电天气时,尽量暂时不用电器,最好拔掉电源插头;不要打电话;不要靠近室内的金属设备如暖气片。自来水管、下水管;要尽量离开电源线、电话线,以防止这些线路和设备对人体的二次放电。另外,不要穿潮湿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2.室外如何避免雷击

    (1)为了防止反击事故和跨步电压伤人,要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蓬车和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 http://www.100md.com
    (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旁;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立的小建筑等。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如果有急事需要赶路时,要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要走的慢些,步子小点;不要骑自行车;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雷雨天气求生原则:一是人体的位置尽量降低,以减少直接雷击的危险;二是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部分如双脚要尽量靠近,与地面接触越小愈好,以减少“跨步电压”。

    除了市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外,专家们还建议,政府部门在城市遇到大暴雨时,应重点做好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理两项工作。

    城市遇洪水自救七法
, 百拇医药
    在城市中遇到洪水怎么办,专家称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而后要与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同时,注意收集各种漂浮物,木盆、木桶都不失为逃离险境的好工具。分析洪水中人员失踪的原因,一方面是洪水流量大,猝不及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的人不了解水情而涉险水。所以,洪水中必须注意的是,不了解水情一定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1.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地方。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等。

    2.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

    3.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洪水到来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饮用水,所以在洪水来之前可用木盆、水桶等盛水工具贮备干净的饮用水。
, 百拇医药
    4.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可与外界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

    5.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6.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尽量利用一些不怕洪水冲走的材料,如沙袋、石堆等堵住房屋门槛的缝隙,减少水的漫入,或是躲到屋顶避水。房屋不够坚固的,要自制木(竹)筏逃生,或是攀上大树避难,等待援救。离开房屋前,尽量带上一些食品和衣物。不要单身游水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过河,以防止被山洪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对于家中的财产,不要斤斤计较,更不能只顾家产而忘记生命安全。为了保存财产,在离开住处时,最好把房门关好,这样待洪水退后,家产尚能物归原主,不会随水漂流掉。

    7.被水冲走或落入水中者,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水中漂流的木板、箱子、衣柜等物。如果离岸较远,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或船,就不要盲目游动,以免体力消耗殆尽。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郑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