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29
传奇老人“大家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这是一个浓得化不开的真实故事。

    魏平信,女,1920年生于河南省南阳县官庄乡魏庄村,甜相喜性,村里每家都受过她的喜性恩惠,她最见不得苦脸哭相,见了就心疼难受,就跟着笑跟着劝跟着唱,跟到地里跟到家里,不见笑脸不走人。

    1955年,她结婚生子,三年生了三个儿子。小儿子两岁时,父母和丈夫都饿死了。她没哭,说:“你们在那边看着,看我怎么把三个儿子饱饱地养大!”后来年景好了,她还是一天一顿饭,也只是吃几口,身子瘦到50斤,但从来不病不倒。她除了养活三个儿子之外,还牵挂着山里所有人家,每家都记着她的话:“饿了去我家,谁偷偷饿死谁有罪!”

    山民们都叫她“大家妈妈”了。

    大家妈妈开始带着三个儿子给大家表演样板日子了。生在黄土吃在黄土,学好黄土上的本事就足够了。到1980年,大家妈妈的三个儿子全都娶上了媳妇,而且都住上了砖墙瓦房。就在带领三个儿子轮番娶妻的过程中,大家妈妈发现三个儿子常阻止她为其它人排忧解难。所以,儿子成家一个她就坚决分家一个。三个儿子都有好日子了,大家妈妈还住在祖传的坏墙黑屋里,还是自己刨土养活自己并帮穷扶弱。三个儿子怕人说不孝,想轮流养她,她不肯,三个儿子又说每人每年给她足够的粮,不让她再下地,也不让她再操别人的心。她说:“不让我过日子了,还要粮干啥?”她的日子就是干活和帮人。
, 百拇医药
    1985年春节,大家妈妈认了个妈带回了家,她65岁,妈76岁。

    妈是山村别人的妈,是个多病多灾的半傻子,儿子儿媳一前一后病故,成了让村长头疼的大难题。眼看要过年了,村长开会让大家想办法,大家妈妈进会场就笑嘻嘻地走到老人跟前搀起就回家:“妈!咱回家过年!”村长大叫:“每家每年给大家妈一斗粮!”

    大家妈妈大年三十就让妈穿上了新衣,各家都带着礼给这对老母女拜年,她只让人进不让礼进,一个年天天家里都是笑声,笑得满山都是暖暖的。大家妈妈一心孝敬妈了,她一天一顿饭,但却做三顿,喂着妈吃。照常下地干活,带着妈,让妈坐在地头玩,她不断跑到妈跟前逗妈乐。在家时她不停地和妈说笑话,不管妈听懂听不懂,只要笑着就行。晚上睡在一起,说困了才睡,偎在妈怀里,还真象个娇小乖女儿。

    村人都笑:大家妈妈其实也是妈妈的妈妈!

    奇怪的是,本来多病多灾的妈,没多久啥病也没有了,也灵醒得多了,还学着干起家务活来。第三年头上,妈走失了一天,大家妈妈发疯地找,满村满山找不到,一下子倒了,第一次哭了。晚上邻村有人把妈送了回来,原来妈不知怎么就迷路走到邻村,哭着挨家挨户找女儿。

    整整二十一年!

    2007年6月15日,半夜,大家妈妈在妈怀里甜睡,妈摇醒了她,说:“乖!拉灯!”她觉出什么,赶紧拉灯,赶紧穿衣。妈平展展地躺着,笑着,呼吸越来越急。她给妈穿衣,妈说:“乖!老衣!”她咬唇落泪,拿出早备好了的老衣给妈穿上。她想去叫人,妈拉住了她,说:“乖,坐,脸朝着妈!”她就乖乖挨紧妈坐了,看着妈。妈一直笑着,一直拉着她的手,就那样笑笑地走了,96岁。

    喜丧之后,87岁的大家妈妈还是和从前一样,干活,帮人,嘻嘻笑着。三个儿子和妻子儿女们开始争着孝敬老人,也开始帮着妈做好事。大家妈妈的一句口头语:“你帮别人才是帮我,人人好过我才好过!” (张鸣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