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8期 > 正文
编号:11468621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改进引流方法使胰腺假性囊肿疗程缩短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医师杨德同教授,最近在为1例35岁胰腺疾病患者的胰腺假性囊肿手术中,改进引流方法,在T型引流管中插入输液皮条,引流的同时进行冲洗和抗感染治疗,使原本需要15天的住院时间缩短为9天,且患者未出现并发症。(程守勤)

    上海仁济医院急诊亲属活体肝移植成功救治一例重症乙肝患者 近日,一对年轻的兄妹在面临生离死别之际,上海仁济医院肝移植中心果断实施了急诊亲属活体肝移植手术,使其兄妹情缘得以延续。据移植中心主任夏强介绍,患者李某(35岁、男性)因重症乙肝、昏迷3天入院,需要接受肝移植手术。其27岁的妹妹决定捐献肝脏。经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检查准确估计出供者右肝的重量大约为610 g,已满足500 g供肝需求,经周密准备,手术顺利进行,并获得成功。目前患者妹妹身体已恢复并出院,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肝功能恢复良好。据悉,该肝移植中心目前已完成的近20例活体肝移植手术中,仅有1例因为术后并发症死亡,其余患者均生存状况良好。夏强表示,从经验看,急诊亲属活体肝移植对于抢救危重的肝衰竭病人,成功率比较高,优势非常明显,是晚期肝病、等待肝移植患者挽救生命的新途径和新希望。(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