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8期 > 正文
编号:11468635
■FDA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FDA警告 头孢曲松钠不能与钙剂或含钙溶液联用

    美国FDA近日发出通告,联合应用头孢曲松钠(罗氏芬)和钙剂或含钙溶液,有潜在的危险。因此罗氏公司与FDA告知医务人员,该药物说明书的禁忌证、警告、预防、不良反应、剂量与给药部分已被更新。

    FDA已收到数例早产新生儿,因用钙和头孢曲松,在肺与肾产生沉淀物的致命反应报告。FDA告诫,高胆红素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不应使用罗氏芬,该药一定不能与含钙溶液或药品混合或同时应用,也不能通过不同的输液通道同时应用。另外,含钙溶液或药品不能在用罗氏芬48小时内应用。

    奥马珠单抗可能导致过敏反应

    美国FDA再次发出通告,奥马珠单抗(omalizumab,Xolair)皮下注射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危险,该药品说明书的黑框警告、预防和不良反应部分已被更新,强调有发生过敏反应的危险,有可能延迟24小时以上发病。

    另外,在处方该药时增加了医学指南,由于应用该药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其症状包括气管痉挛、低血压、呼吸困难、胸部紧迫感、晕厥、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和全身瘙痒),因此病人应在医务人员的监测下应用,并在注射该药后适当观察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