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8期
编号:11468675
■ 第67届ADA年会新闻 新型降糖药Alogliptin无低血糖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8期
     美国Mekki博士公布了一个正在研究中的新药——Alogliptin的Ⅰ期临床研究结果,提示该药对治疗2型糖尿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该项研究共纳入36名健康男性,将其随机分入alogliptin 25 mg、50 mg、100 mg、200 mg、400 mg、800 mg组或安慰剂组。结果显示,各剂量组alogliptin均在1~2小时内被吸收,并几乎完全抑制二肽基肽酶-4(DPP-4),在第24小时和第72小时,抑制范围分别为74.3%~97.0%和47.5%~83.0%。该药半衰期为12.4~21小时。各组患者的耐受性均良好。

    Alogliptin是一种高度选择性DPP-4抑制剂,具有很强的靶向特异性,故没有靶向外的作用。因为在患者血糖正常时该药没有活性,因此不会导致低血糖。(李莉)

    持续血糖监测不能改善长期血糖控制

    英国伦敦大学Newman博士等完成的MITRE研究结果显示,对于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2种微创持续性血糖监测仪(CBGM)在长期血糖控制方面均没有显示出优势。

    共400例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为4组:Minimed生产的持续血糖监测系统(CGMS)组、 Animas生产的Biographer组、标准控制组或强化控制组。强化控制组是为校正两个CBGM组与卫生保健专家接触增多造成的潜在影响。患者基线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为7.0%~15.5%。

    结果显示,4组患者平均HbA1c水平均有下降,尤其在最初几个月。18个月时, HbA1c水平下降幅度≥12.5%的比例分别为27%(CGMS组)、15% (Biographer组)、24%(标准控制组)和27%(强化控制组)。(丁荣晶)

    年轻的糖尿病患者颅内出血危险较高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Kissela医师等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颅内出血(ICH)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3~4倍,且此种相关性在年龄小于55岁的黑人中更为显著。

    该项研究分析了5个国家135万居民的病例数据,对两个时间段(A段:1993~1994年,B段:1999年)内ICH的发生率进行了统计。

    结果显示,A段和B段分别发生258例和313例ICH。在发生ICH的患者中,合并糖尿病者分别占13%和21%。年龄较轻的黑种人比白种人更易发生ICH(A段:63岁对70岁;B段:61岁对70岁)。对两个时段数据的汇总分析发现,在年龄小于55岁的黑人中,糖尿病者发生ICH的危险是非糖尿病者的4倍;在年龄小于55岁的白人中为2.8倍。随年龄增加,白种人此种危险保持相对稳定,黑种人则逐渐降低,提示在糖尿病和ICH之间,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魏立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