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00
幽门螺杆菌和弯曲菌的共同祖先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7
     本报讯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生活在深海底的两种微生物的基因组,发现它们是幽门螺杆菌和弯曲菌共同的祖先。

    研究人员从水深1000米的热液喷涌口附近采集了这两种微生物。在很多这样的海底热液喷涌区域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它们获取能量以及体内合成有机物的方式相同。

    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微生物基因组的碱基序列。结果显示,其中一种微生物拥有2466个基因,其基因组有约256万个碱基对,另一种微生物有1857个基因,其基因组共有约188万个碱基对。对比这两种微生物与幽门螺杆菌、弯曲菌的基因组,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基因亲缘关系非常接近,幽门螺杆菌和弯曲菌可以说是这两种微生物的直系“子孙”。

    幽门螺杆菌和弯曲菌是同一类型的细菌,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由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的。本项成果为研究病原菌的进化提供了帮助。(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