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02
美国糖尿病学会科学年会三大亮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7
     本报讯 第67届美国糖尿病学会科学年会日前在芝加哥召开,年会涉及基础、临床、教育、研究等8个领域,其中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 针对先天胰岛缺陷或失调造成的儿童和青少年1型糖尿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得到格外关注。在相关问题上,从细胞免疫到遗传基因,从动态监测到胰岛素泵,从社会关心到个人行为管理,在年会上都有专题讨论。1型糖尿病患者只占糖尿病人群的5%左右,但他们对胰岛素终身依赖,如果治疗不好则会过早出现失明和肾衰等并发症,从而丧失劳动能力。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已将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题定为“关心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问题”。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威廉·坦博雷恩指出,在20世纪80年代,儿童糖尿病还是令人恐惧的疾病,血管和肾脏的并发症经常过早地出现在患者身上,但是随着对1型糖尿病认识的加深和医学技术的提高,治疗、控制效果显著改善。他所研究的上千名美国1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出现早期并发症。

    亮点二 年会上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展览引人注目。例如,动态血糖监测和胰岛素泵发明者美敦力公司展示了刚刚正式启用的以网络为基础的远程监控糖尿病患者系统。这一名为CareLinkPro的系统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在家中用一个硬币大小的动态监测血糖仪连续监测血糖,同时通过无线方式将血糖数据传递到服务器,医生则通过接收服务器数据来获取患者血糖信息,从而提供诊断报告和治疗改进方案。同时,动态监测仪和实时胰岛素泵组成闭合环路,监测系统发现血糖高或低时会发出警报,提醒使用者及时调整胰岛素的注入计划。

    亮点三 非赢利机构重视有关糖尿病的宣传教育工作。例如,美国糖尿病学会特别设计了一个展台,发放有关1型糖尿病的关怀手册和2型糖尿病的防控材料。针对1型糖尿病,他们设计了供医生发放的字条,上面写着:“如果你的孩子有糖尿病,请与我们联系。”其目的是通过基层医护团体帮助家长们客观、正确地对待儿童糖尿病,从而避免治疗被延误。2型糖尿病患者手册则包括关于糖尿病的各种知识以及自我检查清单,目的是提醒40岁以上的人群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并采取控制措施。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1.8亿多糖尿病患者,这一数字到2030年可能会翻番。专家认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对个人、家庭、医疗机构和政府的影响,都迫使人们对其进行密切关注。(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