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4012
中药保健如何用药 医学杂谈(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7日 网易博客
     3、黄芪

    黄芪是补中气的常用药,其独特的固表止汗作用,使黄芪的药用价值大幅度提升。对于身体阳气(火气)偏弱,容易感冒(指易受风寒)、自汗、盗汗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黄芪药性:性温;味甘;不难吃;归肺、脾二经。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尿;脾肺气虚导致中气下陷、气短肢倦、子宫下垂、崩漏;气虚血滞导致周身关节疼痛或麻木不仁;气血亏耗导致产后气血不足等疾病均有治疗作用。

    黄芪还具有强心作用,能加强正常心脏的收缩。还具有降低血压及利尿的作用。能加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及类性激素作用。还有资料显示黄芪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临床使用:黄芪补中益气、有固表止汗的作用。能治疗表虚自汗(多在白天出汗,人不动或稍动就“大汗淋漓”, 易受风寒等)不止等症状。使用生黄芪配白术(6~10克/天)、防风(3~6克/天)用开水泡喝即可。此方是古方名叫“玉屏风散”(药店有“玉屏风散”胶囊卖),此方是治疗自汗常用的有效方剂。还有一种夜间出汗的叫盗汗,夜间汗出后多数会有“五心烦躁”的感觉。使用生黄芪配“知柏地黄丸”(药店有卖)服用。治疗阳虚导致中气下陷之久泻、胃、子宫轻度下垂等;使用(蜂蜜炙)炙黄芪,可以加入升麻(3~6克/天)、白术(6~10克/天);还可以加入党参见 中药保健如何用药 医学杂谈(二),用开水泡喝即可。凡气虚而偏阳虚(包括癌症患者后期体质差)有寒象者,都可以使用生、炙黄芪开水泡喝,喝后如发现口渴、嗓子干等起火现象,说明身体本身并不阳虚,必须停止使用。

     一般用量为:6~15克/天;单味或与其他药用开水泡喝即可。

     注意事项:凡伤风、感冒、发热或阳盛阴虚、血分热盛者慎用。如果同时服用其他中药或中成药,务必看清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作者:治病救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