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176
监管需要善于化解矛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8
     在台州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到:虽然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面临人手少事务繁杂的情况,但是由于该局干部职工善于抓重点、抓主要矛盾、抓共性问题,监管工作从“救火队员”角色变为“行业洞察者”角色,扭转了被动的局面。台州市也一举从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省政府列为医疗器械重点整治地区转变为全国先进地区,并多次受到表彰。

    台州的经验表明,面对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只要善于发现,积极探索,监管工作就能攻坚破难,矛盾就能化解在萌芽状态。

    就市场监管而言,监管者与行政相对人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对弈关系,监管者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前瞻性地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化解市场矛盾是一个讲究艺术与策略的过程。这就需要监管者具备非常的智慧。在药品监管体制处于转轨期、市场不完善的特殊阶段,监管部门在平衡利益关系、化解竞争矛盾时,既要坚持公众利益至上,不断强化对制售假劣药品、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也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善于利用各种载体、借助各种机会营造和谐的氛围,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管,对企业的困难要给予理解,多施帮助,以一颗真诚之心获得企业的信任。

    与此同时,在强化监管者化解矛盾的主导作用时,还要注重发挥行政相对人的能动作用。针对当前医药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新问题、不断加剧的新矛盾,在监管资源有限的客观条件下,仅仅依靠监管部门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通过开展行业自律,减少矛盾产生的根源,也是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积极开展企业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了药品市场自我洁净能力,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矛盾的产生。

    当前,由于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监管工作的很多方面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况,这样就难免会有些磕磕绊绊。但是,如果我们善于借鉴好的经验,就会少跌跤,就会离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近一些。

    文/民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