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18
糖尿病患者夏季用药剂量可调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夏日的门诊里,经常会有一些患糖尿病多年的患者问:“医生,我的血糖好像有这样的规律:冬天比较高,难控制。而到了夏天,血糖一般就控制得比较好了,其实我吃的饭量、吃的药量也没怎么改变呀!”个别糖尿病病程短的轻型患者到了夏季,血糖水平基本都在正常范围,他们往往也会问医生:“我是不是可以不用吃药了?我的糖尿病是不是好了?”

    冬天血糖水平比较高,夏天血糖水平比较低,这种情况临床上并不少见。事实上,人体血糖水平与季节有着密切关系。一年之中,冬天血糖水平相对较高,而夏天则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有:一是夏天胰岛素分泌量较多,同时人体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也增高;二是夏季很多人喜欢到户外散步,活动比其他季节增多,适量增加运动量、增大体能消耗,有助于减轻体重,从而有助于降低血糖;三是天气闷热,人们的食欲普遍不振,往往多吃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都偏低,犹如采取了低糖饮食疗法;四是炎热的气候使人体出汗多,人的能量消耗较大,而热量的消耗主要来自于体内的血糖。另外,夏天的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使睡眠不足,造成体内热量消耗,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协同作用,使夏天成为糖尿病患者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

    既然夏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普遍降低,有的甚至趋于正常,那么还要不要继续按原量服用降糖药呢?在此要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天虽然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但千万不可随意减药。自行随意减药或停药,往往是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控制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糖尿病的要害是持续高血糖,由此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表明,良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地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目前国际上血糖控制的理想标准是:空腹血糖4.4mmol/L~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4.4mmol/L~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 百拇医药(高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