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73
自己跌倒了别怨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朋友带着孩子到我家来玩,孩子因不小心在桌角上碰痛了大哭起来,朋友便重重地拍了那桌子几下,说:“这可恶的桌子,把咱宝贝给碰痛了。”也许是因为报了仇,孩子马上破涕为笑。这也让我想起儿时的事,那时,每当我不小心摔了一跌,我就会赖在地上等待母亲的安慰,母亲总会狠狠地跺几下绊倒我的坑,然后恶狠狠地骂上几句。

    直到渐渐明事之后,我却是为儿时的那份无知而惭愧。因为,即使是路上有坑绊倒了我,那也只是我自己的不小心。

    其实,不光是孩子喜欢如此,作为成人的我们何尝不是喜欢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当我们的工作进展不顺利时,我们总会说是工作条件的欠缺阻碍了我们的成功;当我们的婚姻不和谐时,也会把责任推向对方,认为他不够豁达与体贴;甚至当我们为一些琐事而烦忧时,我们也认为老天对我们不公。可这些借口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它并不真的能给我们些许安慰与鼓励,只能带来更多的失败、烦恼和忧愁,于我们的事业和生活却是有百害而无一益。

    我们的跌倒只是缘于我们自己的不小心。过多的寻找借口只能让我们失去面对失败的勇气。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将自己的心灵翻晒在阳光下,让自己的错误丝丝毫毫地呈现在自己的面前,也只有这样,才能促人进步,吃一暂长一智。(阮永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