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92
家长乱诊治 感冒变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原本只是小小的感冒,由于家长随便用药治疗,结果导致感冒转化为肺炎,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而且耽误了孩子的学习。专家指出,看病需要专业医生指导,家长千万不要自己当医生,把小病“看成”大病。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胡曼菁主任医师介绍,这名7岁的女孩一个月前出现咳嗽流涕症状,没有引起重视,可是没多久,孩子持续咳嗽,而且痰黄。妈妈考虑到孩子上一年级,担心耽误孩子的学习,加上自己工作又忙,没有时间带孩子看医生。于是将家中自备的药品翻出来,擅自给孩子用了些治风寒的中成药,服用了些镇咳药来改善症状,同时还给孩子每天晚饭后喝一碗冰糖梨汁。结果症状没有好转,且精神越来越差。一周后孩子突然拉肚子,妈妈又给孩子用了些培菲康和抗生素,孩子的腹泻症状仍然持续不见好转。折腾了3周后,孩子开始发低烧,且咳嗽症状加重。最后在孩子爸爸的建议下,妈妈才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孩子肺部出现炎症,被诊断为肺炎。

    专家分析说,这个家长“自以为是”的治疗是使病情加重的根本原因。

    感冒分为风热和风寒两类,由于该儿童痰黄、喉痛、咳嗽,属于风热性感冒,需要将痰咳出来,家长不仅没有对症施治,而且还用镇咳药让痰憋在肺中,错误地给孩子服用冰糖梨汁。中医讲冰糖性凉,梨会生痰,一般治疗干咳肺燥,而该名儿童最需要排痰来改善病情。

    此外,家长毫无医疗常识,在孩子出现腹泻症状后错误地使用培菲康和抗生素,这样不仅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还可能损害肝脏、肾脏。(杜 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