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21
顾客的丈夫要献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小陈丈夫的单位组织员工义务献血,因为是第一次,虽然听人说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小陈还是有点儿担心。这不,一大早她就跑到我们药店找我,要了解有关献血事宜及注意事项。

    小陈是我们药店的老顾客,我也认识她丈夫,他瘦高个,白白净净,一介书生相,难怪小陈放心不下。

    “义务献血是一件助人利己的好事,它不但不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定期适量献血还有益健康。一个人一次献血一般为200ml~400ml,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肝脏和脾脏储存的血液会马上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而且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在1~2小时内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会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我先打消小陈的顾虑,“定期适量献血还会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和延年益寿。”

    “哦,是吗?这我还是头回听说,那献血前应注意些什么呢?”小陈听得饶有兴致。

    “献血前两餐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要饮酒,但也不要空腹,可吃些馒头、蔬菜等清淡食物,最好洗一次澡或洗净双臂。妇女月经期前后三天、半个月前拔过牙或做过其他小手术的、较大手术后未满半年的要注意暂不能献血。患病初愈者应向医生咨询,另外,贫血患者不宜献血,您丈夫贫血吗?”联想到小陈的丈夫瘦瘦白白的样子,我突然问道。

    “他不贫血,刚好上个月他们单位组织员工到市里的医院体检,他一切正常。”小陈说道。

    “那就没什么问题了。献完血后,您可给他适当补充营养,吃些瘦肉、蛋、奶、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当天可多饮水。”我故意停顿了一会儿,“要注意,献血前不能大量饮水,因为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降低血液质量,影响病人治疗。”

    “哦,我懂啦,谢谢!不好意思,打扰您这么长时间,我要赶着上班了。”小陈表示感谢后,转身走了。

    望着小陈离去的背影,我忽然想起小陈的丈夫有喝茶的习惯,连忙跑出去喊住小陈:“对了,让您爱人献血后一个月内别喝茶。”

    “为什么?”

    “因为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它易与蛋白质和铁相结合,生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和铁的吸收,进而影响献血者血细胞的再生。”我关切地说道。

    “您真敬业,欢迎您有空到我家来玩。”小陈向我挥了挥手。

    “好,有空一定去。”我高兴地回答,心想,顾客认可我的服务,并愿意与我交朋友,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文/杨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