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39
按摩头皮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头皮上分布着许多经络和神经末稍,按摩头皮能够疏经活络、松弛神经、消除疲劳、延年益寿。

    头皮上有很多穴位,像上星、百会、前顶、玉枕等,按摩这些穴位,能够通经活络,起到防治神经衰弱、头痛、失眠、老年性痴呆、健忘症的作用。

    经常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毛囊营养,有利于头发的生长,使头发亮泽,质地柔韧,并可防止头发变白、脱落,推迟衰老。

    ⑴将双手指尖放在耳后,然后以最小的幅度向上移动,直至头顶。

    ⑵指尖放在耳前的发际上,利用指尖向上做划圆圈的运动,直至头顶。

    ⑶指尖放在头后,从顶部中央的发际向上慢慢移动,直至头顶。

    ⑷整个手掌盖在头后部分,从两侧移到耳前部位,向上按摩到前额中央,再从前向后到头顶。

    按摩时只能让手指触及头皮,而不要使用整个手掌,否则易使头发缠结或被拔出。按摩的部位应该是头皮,而不是头发。按摩实际是揉动,要像揉面团那样按摩头皮。按摩头皮时切勿搔伤或抓破头皮,头皮若有破裂或炎症时,不可做按摩。

    文/仓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