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44
怎样抢救被雷电击伤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近来在一些地方发生了农民被雷电击身亡的不幸事件。因此,人们谈“雷”色变,感叹生命的脆弱、不堪一击。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抢救方法,大多被雷电击伤者可起死回生。

    首先让我们看看雷电击伤的临床表现:轻度。可出现惊恐、头晕、头痛、心悸、面色苍白、四肢颤抖和全身无力等表现;检查时可见被雷击部位的衣服和皮肤轻度烧焦、破损。

    重度。可出现抽搐、休克、昏迷,多伴有心律失常;极其严重者呼吸、心跳可立即停止,迅速出现全身紫绀、瞳孔散大,呈临床死亡状态;同时由于雷击时患者肢体肌肉强烈收缩,故可发生骨折或关节脱位;如从较高处坠下,则可发生外伤或脑震荡等。

    其次,根据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抢救措施:

    对轻度被击者,应迅速将其转移到附近安全避雨避雷处休息;条件允许者要迅速送到附近医院,请医生做进一步处理、治疗。

    对重度被击者,目击者要迅速把伤者送到附近医院或有条件的卫生站或诊所抢救;对呼吸、心跳已经停止者,在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或送往医院的途中,要迅速进行心肺复苏,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人工呼吸的方法是:目击者立即把伤者置于硬地上(或硬木板上)仰卧,一手使伤者头部后仰,另一手把伤者下颏向前提起,使舌根上移而不影响气道通畅,去除口腔异物或假牙等。之后一手紧闭伤者鼻孔,深吸气后对伤者口腔迅速吹气,直到胸部抬起为止,随后迅速放松伤者鼻孔,使伤者被动呼气,胸部自动回缩。如此反复地进行。吹气频率为每分钟14至16次。

    胸外按压的方法是:目击者把伤者置于硬地上(或硬木板上)仰卧,跪于伤者一侧,把一手掌根部置于伤者胸骨中、下1/3交界处(手掌与伤者胸骨纵轴一致),另一手掌根部重叠于该掌背;与此同时,双肘关节伸直,利用自身体重垂直下压,使伤者胸骨下沉3至4厘米,然后迅速放松,使胸骨弹起(但手掌要始终紧贴伤者胸壁),如此反复。按压频率为每分钟60至100次左右。

    如果是两人同时进行抢救,可以一人做人工呼吸,一人做胸外按压,每按压心脏5次,吹气1次;如果仅一人抢救,则按压心脏15次,吹气2次,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交替进行。

    心肺复苏有效的表现为:伤者出现颈动脉和股动脉搏动;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恢复到正常大小;皮肤紫绀消失,脸色转为红润。

    如被击者有外伤,可用干净的衣服、布料或毛巾对创面进行初步包扎,以减少污染;如有骨折,可用树枝、木板、布条或绳索等对骨折部位进行初步固定,以减少继发性损伤。

    再次,要了解防雷击的方法,预防雷电击伤:雷雨时不要外出。雷雨时尽可能留在家中或其他坚固的建筑物内,千万不要为了赶时间、赶农时而冒险外出。

    雷雨来时要会躲避。当你在田野上劳作不巧遇到雷雨时,要立即停止劳作,快速走到附近房屋、祠堂、学校或者其他坚固的建筑物内暂避;千万不要走到大树下躲雨,因为树高易遭雷击;也不要手持金属柄的雨伞在田间地头行走,因为金属柄伞是雷电的良好导体,易使你遭遇雷电击。

    (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