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37
怎样留取尿液标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尿液是血液通过泌尿系统代谢后,经由泌尿系统而排出体外的,其性质、颜色、量、透明度、气味、比重、酸碱反应等不仅可以反映机体的代谢情况,也可反映泌尿系统的健康状况。因此,尿液检查对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观察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辅助诊断其他系统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那么,怎样留取尿液,使化验结果更为精确,为诊断疾病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呢?不同的检查有不同的要求。

    尿常规检查尿液常规检查一般不受时间及饮食等因素的影响。应在就诊时随时留取新鲜尿液于清洁容器中,及时送检。

    尿细菌培养留取清洁中段尿培养标本时,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外阴部,并用1比1000新洁尔灭消毒尿道口,然后排尿,将前一段尿弃去,再用无菌培养瓶留取中段尿一部分后,立即送检。

    早期妊娠尿液检查留取晨尿100~200毫升于清洁容器中立即送检。

    尿糖检查糖尿病病人留取尿液标本时,应尽量在空腹进行,这是因为尿糖排出量受饮食的影响;否则应在化验单上注明进食、进水时间。

    检查其他项目如17羟、17酮类固醇、尿蛋白、尿糖定量时,应留取24小时全部尿液于清洁容器中,并在医师指导下按要求在容器中加入适量的防腐剂,避免尿液变质,影响检验结果。

    无论做哪项检查,成年女性留取尿标本时,均应洗净会阴部,避开月经期,以免将分泌物、经血等混入尿液而影响检查结果。

    (王锦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