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904
健康参考(1120)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1期(总第1120期 2007.07.30)
     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认为——13亿人健康预防环保是根本

    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认为,中国今后应对医学和健康领域的研究增加投入,少做“形象工程”。他说:“我们要明白,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是重要的战略投资。”

    陈竺认为,中国在医学领域的科研应该注重预防,注重改善环境因素,这样投入少而见效明显,“13亿人的健康,不可能光靠看病吃药解决,加强预防和保护环境是根本”。

    (据《重庆晚报》)

    五种违法添加药物减肥类保健食品被查处

    卫生部近日通知查处5种违法添加药物的保健食品。它们是:标示为陕西天禄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丽姿减肥胶囊”、云南天恒药业有限公司委托云南无敌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阳光塑身?誖9快9减肥胶囊”、广州市康丽源生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婷采减肥靓颜胶囊”、海南生福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尔美减肥胶囊”、洛阳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湖北万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艾丽雅减肥胶囊”。
, 百拇医药
    (据《健康报》)

    早老性痴呆诊断标准应更新

    有关专家日前提出,现行的早老性痴呆症诊断标准已经过时,随着医学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界应采用新的诊断标准。

    专家们提出的新标准是:病人必须连续6个月表现出记忆力减退,并至少出现一个或多个显示大脑衰退的生物指标,如核磁共振检查显示大脑某特定部位萎缩、脑脊髓液分析显示大脑的某些疾病标记蛋白不正常等。

    (据《健康报》)

    全国两亿人患缺铁性贫血

    最近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有两亿多人患缺铁性贫血。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今后三年内我国将进一步扩大“铁强化酱油控制和干预我国铁缺乏和贫血”项目的覆盖面,以更有效地干预铁缺乏和贫血。
, 百拇医药
    (据《现代健康报》)

    七成血友病诊断不正确

    世界血友病联盟主席MarkSkinner指出,在发展中国家,血友病患者中70%没有得到正确诊断,75%没有得到治疗,多数血友病病人面临夭折或严重残疾的命运。

    (据《健康报》)

    天热也要加个垫

    天气越来越热,不少老人将座椅上的垫子抽掉,直接坐在硬板凳上,这很容易引起坐骨结节性滑囊炎,以后一接触板凳就会疼,且难以治愈。

    滑囊炎多发生在一侧坐骨上,与坐骨结节受力不平衡有关。上年纪的人,滑囊发生了退行性变化,液体分泌减少,加上老人大多较瘦,坐下时,坐骨结节与板凳面硬碰硬,时间长了,这种摩擦、挤压就会导致坐骨结节性滑囊炎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天热时,老人最好在座椅上放置较厚的软垫,或改坐藤椅。户外散步或锻炼最好带一个薄垫子,如果没有,也不要直接在长椅或石凳上久坐。

    (据《老年日报》)

    夏天少吃冰镇西瓜

    夏天,很多人喜欢把西瓜冰镇后再吃。虽然嘴上舒服了,却会对脾胃和咽喉造成很大的伤害。

    西瓜本来就是生冷性寒的食物,一次吃得过多容易伤脾胃,吃冷藏时间过长的冰西瓜,对脾胃的伤害就更大。此外,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可冲淡胃液,从而引起消化不良,使胃肠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导致腹胀、腹泻。特别是在剧烈运动之后吃大量冰西瓜,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突然遇到过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胃肠虚弱的婴幼儿和平时就有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的人,最好少吃。大量吃冰西瓜还可能引起咽喉炎或加重咽部不适。这是因为西瓜在低温下冷藏后,瓜瓤里的水分会结成冰晶,食用时口腔受到突然的刺激,使唾液腺、舌部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迅速降温,引起咽炎等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西瓜最好是现买现吃,如果买回的西瓜温度较高,可将它放入冰箱降温,把温度调至15℃,放置时间不超过两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

    (据《健康之友》)

    天热更要喝牛奶

    钙是目前我国居民最缺乏的营养素,而夏季随汗液流失钙的客观现象,使人体缺钙更加严重,而饮用牛奶是人体补钙的最佳方式之一。

    按照中医理论,牛奶味甘性微寒,润肺、胃、皮肤,生津润肠通便,补虚。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牛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在天气炎热的夏天饮用牛奶可以补充由于人体出汗而流失的水分,更能增加营养,这对保持夏日身体健康极为有益。

    此外,牛奶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如抗沙门氏菌抗体、抗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多种抗体,能大大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所以,夏天喝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清热解毒。
, http://www.100md.com
    (据《健康之友》)

    脖子上不要挂“重物”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的颈肩或背部肌肉会在无任何疾病的情况下突然疼痛起来。专家指出,这可能是由于衣服领子过高过紧,或在脖子上挂重物,使颈部不自主地保持紧张、僵硬状态而引起的疼痛。

    夏季,吊带装成为不少年轻女性的最爱,而这往往会成为引起肌肉酸痛的隐患。尤其是对于溜肩人群来说,为了防止吊带滑落,常常会在无意间耸着肩,很容易引发肌肉疲劳。有些人喜欢把手机挂在脖子上,这也会给颈部增加额外的负担,时间一长会引起颈部肌肉痉挛。

    专家建议,尽量不要在颈部长时间挂一些没有必要的、较重的佩饰。

    (据《解放日报》)

    夏天少食高组胺鱼
, 百拇医药
    青皮红肉鱼类,如鲐鲅鱼、沙丁鱼、秋刀鱼、金枪鱼、鲭鱼等这类鱼含有较高的组胺酸,当鱼体不新鲜或腐败时,在细菌所产生的脱羟酶作用后,组胺酸脱羟基产生组胺。当组胺积蓄到一定量时,人在食用后便有中毒的危险。另外,在腌制咸鱼时,原料不新鲜或腌不透,食后也易中毒。

    食用以上含高组胺鱼类,中毒的主要症状为脸红、头晕、头痛等,部分病人出现结膜充血瞳孔散大、恶心、呕吐等症状,个别重病人可导致死亡。

    (据《老年生活报》)

    蛙泳有助女性性功能

    夏天是游泳的季节,游泳的好处数不胜数。游泳时,通过水对人体皮肤的拍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水对胸廓形成压力,可以增加肺活量。而且游泳能使人的整个脊椎关节处于完全放松状态,使脊椎神经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促进内脏器官的功能调整。

    另外,不同的游泳姿势所运动到的肌肉不同,对女性身体带来的影响也就不同,其中蛙泳及蝶泳最适合女性。经常游蛙泳和蝶泳,除可有效地预防子宫脱垂、直肠下垂、膀胱下垂等疾病外,还可大大提升女性的性功能。
, 百拇医药
    (据《家庭保健报》)

    日本发明尿液查癌新技术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检查癌症的芯片,用一滴尿液可以查出早期癌症,将来有望用作诊所和家庭的简易检查设备。

    人患癌症后,尿液里有某种被称为“癌症标志物”的蛋白质,因而早期癌症可通过尿液检查发现。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一个研究小组新开发出的芯片,用一滴尿液可同时检查“癌症标志物”和肌酸的含量,5分钟就可知道结果。芯片组装有两种感应装置,分别用于检测“癌症标志物”和肌酸。研究人员预计,两三年后这一装置可以实用化。

    (据《健康之友》)

    每天游泳半小时抗前列腺癌

    一项由美国科学家历时14年、共调查4.7万多名男性的研究显示,每天游泳半小时有助于抗击、延缓前列腺癌。

    该项调查让自愿者进行游泳、骑自行车和体操等不同强度的运动,结果发现:男性如果每天进行30分钟游泳,那么患晚期前列腺癌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然而从事骑自行车和体操等运动强度相对大的男性,则患上前列腺癌的概率要比前者高出30%。

    科学家表示,游泳能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和淋巴循环,使前列腺液分泌更旺盛,有助于前列腺的炎症消退。此外,游泳还能帮助前列腺癌患者更好地吸收药物,从而提高药物的疗效,对于预防神经功能紊乱和神经衰弱等症状也都有好处。

    (据《竞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