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香附
编号:11476698
单味香附治丹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1期(总第1120期 2007.07.30)
     我二十五岁那年不慎从车上摔了下来,左腿从大腿根到脚脖大面积瘀血。由于治疗及时方法比较得当,加上出院后继续做理疗,半年后我才去上班。但我的腿不能受凉不能劳累,不能不活动,也不能多活动。整天沉甸甸的走路就象拖着走。后来,我左腿下肢出现局部发烧、肿胀,看到有巴掌大的一片红。到医院大夫说是丹毒,要注射青霉素,连用7天,治疗后好了,但因为腿发沉,左下肢有蚂蚁走的感觉,去几家医院看也没有哪个大夫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后来我经人介绍找到一位中医张大夫,他仔细地检查了两条腿,说丹毒反复发作,越犯腿越肿,可是不能让它再肿了。于是他给我开了处方,嘱咐我回去把药研碎装在胶囊里,一天三次,每次二粒,不吃生冷。我手拿处方一看“香附30克”,心想:这能治病吗?回家后我将信将疑地按照大夫的吩咐每天按时服药,不到一个星期我的腿红肿就退下去了,恢复了正常。

    后来我又把这个方子介绍给一位朋友,她以前左下肢也曾患过丹毒,住院治疗常规注射青霉素。以后再发病时服用香附效果也很好。她又把该方子介绍给他人效果也很好。(本文仅供参考), 百拇医药(刘曼琪 河南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