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6549
关于血糖监测的问与答(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1期(总第1120期 2007.07.30)
     问:自我监测血糖适合哪些人?

    答:血糖监测有助于医生和病人掌握病情、指导用药,所有糖尿病病人均应进行自我血糖监测,尤其是2型糖尿病病人药物调整初期、1型糖尿病病人、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应用胰岛素泵者、糖尿病妇女妊娠期间、对低血糖反应不敏感者、平时血糖波动大的病人。对控制稳定的2型糖尿病病人,可以减少检测次数。

    问:没有症状还有必要监测吗?

    答:有的患者对血糖监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平时没有不适感觉时,就不做血糖监测,只有当有了症状才去查血糖,这种做法显然不妥。这是因为,血糖轻度升高时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时间长了同样会引起慢性并发症;还有,许多老年糖尿病病人,由于感觉迟钝,尽管血糖很高但没有明显症状(如口渴、多饮、多尿等);再就是,“磺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在临床上很常见,如果长期不监测血糖,药物失效了自己也不知道。

    问:验血糖当天还用不用降糖药?

    答:为了反映患者血糖控制的真实情况,同时也为了避免因停药而引起的血糖波动,验血糖当天应当正常用药。

    问:查空腹血糖抽血时间早点、晚点都一样吗?

    答:不一样。严格地讲,只有过夜禁食8~12小时于次日早晨8点之前采血所测的血糖才算是“空腹血糖”。如果抽空腹血的时间太迟,并为此停了早晨的针和药,就反映不了真正的空腹血糖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对内生胰岛素分泌水平低下、存在清晨高血糖现象的病人,最好不要去医院化验空腹血糖,因为医院门诊采血时间太晚,会耽误病人早饭前的胰岛素治疗,对全天血糖产生不利影响。对于睡前使用中效胰岛素者,其疗效可以维持到次晨八、九点钟,故化验空腹血糖采血时间允许稍晚些。(待续), 百拇医药(王建华 山东 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