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983
宝宝常备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网易博客
     家中有了小宝宝,经常感冒或腹泻,应该常备些什么中成药呢?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郑琼华副主任医师说,可以准备些安全可靠,家长又很容易掌握的非处方药。

    孩子伤风感冒,打喷嚏流鼻涕,体温37度以下时,可以服“抗感颗粒”。如果伴有食积发热,体温很容易蹿到38度以上,除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厌食、便秘。这时服用具有外散风寒、内消积热作用的“小儿双清颗粒”,效果应该不错。体温到了38.5度,可服退热药“柴胡口服液”。服用退烧药一定要遵照说明书,不能随意用。如果出现咳嗽,可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该药1岁以内孩子每次喝5毫升,2岁至4岁10毫升,4岁以上20毫升,每日3次。

    如果饮食不当,小孩子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表现为厌食,拉水样大便,夹杂有奶瓣。此时可服“稚儿灵颗粒”。该药有健脾止泻、消积开胃作用,为了口感好,可以放在奶或饮料里让孩子服用。一般1至2岁的孩子一次1/2包,2岁以上一次1包,每日2次。

    郑琼华提醒说,如果在家自疗效果不好,孩子很可能合并有其他并发症,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相关信息

    儿童服用中药时的禁忌食物

    文章为中药网整理,或来自网络,内容仅供访问者参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转载请注明出处!互动交流请进中药论坛!, http://www.100md.com(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