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3978
中药保健如何用药 医学杂谈(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网易博客
     5、丹参

    丹参是活血化瘀类中药,因其药性平和,活血又能补血,不会因为活血而伤血,对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及肝脾肿大等疾病的治疗效果均较好,临床上使用相当广泛。

    丹参药性:性微寒;味苦;不太难吃;归心、肝、脾三经。具有活血祛瘀、凉血除烦。可用于月经不调、痛经、肋痛、腹部肿块、跌打损伤、心烦不眠等疾病的治疗。

    丹参近年来在心、脑血管疾病方面使用比较好,已经研制成多种制剂。丹参对肝炎、血吸虫病造成的肝脾肿大,能使肿大的肝脾回缩。可以作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辅助治疗药。还可以用于粒性白细胞缺乏症等。丹参还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近年有报道丹参还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临床保健使用:丹参药性平和,活血而不伤血,在临床上使用相当广泛。单味用开水经常泡喝对心脏病、脑梗塞都有预防作用,如加入补气药,效果更好。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征情况确定。请参见前面发表的文章。有轻度肝脾肿大而无其他情况,可以单味使用,也可以结合“板蓝根冲剂”同时服用。阴虚火旺、心烦不眠(血压不高)等,加入红枣(6~10枚/天)、(蜂蜜炙)炙甘草(3~6克/天)、浮小麦(20~30克/天)、生地(6~10克/天)煎汤喝,此方也可以用于贫血有上述症状者。高血压、糖尿病可以加入桑叶(3~6克/天)、菊花(3~6克/天,糖尿病高血压者)、枸杞子(6~15克/天)、槐花(3克/天),口渴还可以加麦冬(6~10克/天)。

    一般用量为:10~20克/天。单味或与其他药用开水泡喝即可。

    注意事项:孕妇及有出血现象者慎用。丹参反黎芦。如果同时服用其他中药或中成药,务必看清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作者:治病救人, 百拇医药